听专家说说刀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豆类,是人们厨房里面经常出现的食材,它们普遍都很有营养,比如我们经常做菜的芸豆,经常煲粥的红豆绿豆等等,想一想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呢!2016国际豆类年旨在提高公众对于可持续粮食生产组成部分——豆类的营养价值的认识,以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虽然豆类食材营养丰富,但是在成百上千种有用的豆科植物中,至今广为栽培的豆类作物不逾20种,刀豆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让我们听专家说说刀豆是什么?

刀豆是什么

刀豆是豆科刀豆属的栽培亚种,一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也是豆科植物刀豆的种子。秋、冬季采收成熟荚果,晒干,剥取种子备用;或秋季采摘嫩荚果鲜用。刀豆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刀豆子,大刀豆。其实,刀豆也是一种中药哦!秋季采收成熟果实,剥取种子,晒干入药。入药的刀豆呈扁卵形或扁肾形,长2~3.5cm,宽1~2cm,厚0.5~1.2cm。表面淡红色至红紫色,微皱缩,略有光泽。边缘具眉状黑色种脐,长约2cm,上有白色细纹3条。质硬,难破碎。种皮革质,内表面绿色而光亮;子叶2,黄白色,油润。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味。

既然了解了刀豆是什么,那么当然也要了解一下,入药的刀豆都有哪些功效作用呢?刀豆主产于江苏、湖北、安徽,除去杂质,用时捣碎。味甘,温;归胃、肾经。有温中下气,止呕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虚寒呃逆,呕吐腹胀,肾虚腰痛,痰喘等症。临床上,多使用刀豆治疗呃逆,呕吐和食欲不振。或者治疗放疗、化疗后恶心欲吐,不思进食。另有治疗妊娠反应的呃逆,恶心欲吐的症状。

专家再介绍两个刀豆的药膳方。1、老刀豆30克,生姜3片,红糖适量。将刀豆、生姜洗净,加水300毫升,煮约10分钟,去渣取汤汁,再加红糖,调匀即成。每日 2—3次,服饮汤汁。此汤具有温中降逆,止呃止呕的功效,适用于虚寒性呕吐,呃逆等病症。2、刀豆60克,炒干研末,每次6克,开水送服,或用刀豆子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续三日,亦治呃逆,小儿疝气。相信现在大家都能了解刀豆是什么,以及刀豆应该如何食用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