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芝为弥补亏损出售医疗设备部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日本三井集团下的东芝公司于1875年成立,主要生产数码产品、电子设备配件、家电等,目前是IT行业的巨头之一。但近年来,随着手机市场的快速发展,传统的IT行业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东芝公司也陷入了亏损的泥沼。

经过了一番激烈竞标后,东芝已经向佳能授予了医疗设备部门的独家收购谈判权,最终可能以超过60亿美元的价格达成交易。

在陷入巨额会计丑闻后,东芝便考虑出售医疗设备部门,以期为重组筹集资金。该业务吸引了许多买家,尤其是希望拓展高利润业务的日本相机厂商。

知情人士透露,第二轮竞购的出价远高于最初的估计,参与竞购的除了佳能外,还包括富士和柯尼卡美能达,后者与欧洲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ermira联合参与竞购。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佳能之所以赢得了独家谈判权,不仅是因为其出价高于7000亿日元(62亿美元),还因为双方的医疗设备业务并不存在太多重叠,不太会遭遇反垄断问题。

佳能和东芝均拒绝对报价发表评论。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Damian Thong说:“如果数字属实,我认为该交易显然对东芝有利。”他之前预计该业务的成交价格不会超过4000亿日元。

“这是可以有效加强东芝的权益资本。借款人和投资者之前一直都很担心这个问题。”他说。

东芝去年承认虚增利润,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还要求借款人向其额外提供约2000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贷款。

东芝医疗设备部门之所以颇具吸引力,是因为该公司是全球第二大CT扫描设备制造商。该业务还生产X射线及磁共振系统,上一财年实现营收4056亿日元。

佳能生产X射线和眼科检查设备,该公司多年以来一直在试图拓展高利润的医疗设备业务,尤其是在智能手机的崛起对其相机业务构成挤压之际。但由于面临西门子等行业主导企业的竞争,所以进展并不顺利。

日本投资银行IwaiCosmo Securities分析师Kazuyoshi Saito说:“价格可能有点高,但第一年就能创造利润。”

“这比鸿海花费相同的钱收购夏普更合理。”他补充道。

此前一年,佳能还斥资28亿美元收购了瑞典网络视频监控领导企业Axis。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