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卖抗肿瘤药专利 中国学者生物医药方面研究受国际关注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学者在生物医药方面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

15日,中国原创新型生物医药全球化共同开发领军企业——HUYA生物国际(HUYA)与复旦大学签订了一项由复旦研究人员发现的新型免疫肿瘤候选药物的独家专利许可。据此,HUYA可拥有该免疫肿瘤候选药物除中国地区之外的全球专利权益。

据悉,该药物是吲哚胺-2,3-双加氧酶(IDO)新型抑制剂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杨青教授课题组历经十余年研发。据介绍,IDO是一种细胞内含亚铁血红素的酶,广泛分布于人和动物的许多组织和细胞中。目前,IDO已被证实是一个重要的药物发现靶标,IDO抑制剂作为具有新药靶、新机制的药物,可应用于治疗肿瘤、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白内障等多种重大疾病。

由于现有的 IDO 抑制剂普遍抑制效力低下,目前尚无IDO抑制剂药物问世。已有两个化合物在国外进入临床试验分别是美国New link Genetics公司的NLG919化合物与美国Incyte公司的INCB024360化合物。杨青课题组研发的IDO化合物相比上述两种化合物更具开创性。

HUYA方面透露,计划将本产品提前进入临床试验,以配合HBI-8000的持续发展。HBI-8000是HUYA开发的新型组蛋白脱乙酰酶抑制剂,其已表明它特有的免疫调节性能。

HUYA的CBO Bob Goodenow博士表示,“这些新的IDO化合物将大幅扩大免疫肿瘤学平台,能够与其他药物联合治疗以解决由于T细胞抑制检查所引起的免疫限制治疗”。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教授当日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和HUYA共同合作该项目。他们的专业知识将有助于将复旦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最大的价值”。

HUYA方面表示,10年前即看好中国的创新能力,相信今后中国会有更多的创新。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