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想让孩子长得更高有窍门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专家:想让孩子长得更高有窍门

  身高是孩子身体发育的一个重要阶段,现在许多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身高问题,毋庸置疑,身高与遗传因素有直接关系,不过这并不是决定身高的唯一因素,如果家长掌握孩子长高的“窍门”,孩子一样会长得更高。专家之处决定孩子身高的并不是年龄而是骨龄,同时情感也会影响一个孩子的身高。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垂体-性腺研究中心负责人伍学焱说,所谓“窍门”,其实就是管理好那些能够人为掌控的,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诸多的后天环境因素。

伍学焱

北京协和医院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垂体-性腺研究中心负责人

“身高的管理不容小觑,与其发现问题后进行大动干戈的医学治疗,远不如平日里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伍学焱说,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因素,对一个人成年后的最终身高均有重要的贡献。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基因未变的情况下,年轻一代的身高有了明显增加。这就有力地显示出了社会经济发展、医疗保健水平提高以及均衡营养等可变因素对身高获得的重要影响。

错过最佳时机可能再也长不高

一个人到底还能不能长高,

取决于骨龄,而不是年龄;

骨龄虽然与年龄相关,

但常有不匹配的分离现象出现。

伍学焱说,家长最常见的误区就是以为长个儿和年龄相关,其实决定有无生长潜力的决定因素是骨龄,而非实际的生物年龄。

骨龄就像是路,有路才能前行。

伍学焱在门诊中曾经遇到过一个小女孩,这个孩子给他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这个小女孩第一次来到伍学焱的门诊时,刚刚6岁半。她当时被确诊患上了一种先天性疾病: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这种疾病使患儿体内从出生伊始,生殖系统以外的组织器官就会分泌大量的性激素,性激素促进孩子快速生长的同时,也加速骨骼的成熟,当骨龄达到一个临界点,就会给中枢神经系统传达信息,位于下丘脑的性发育中枢就会苏醒过来,青春期发育随之启动。这样的孩子还没来得及长到正常成人的高度,掌管生长的骨骺就会提前关闭,身高也就随之固定。民间称之为“先长后不长”。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