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增7家公立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2017-10-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日前,市发改委发布消息,今年在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下,丰台、房山、通州、昌平、密云等七个区将各新增一家公办养老机构。新建的这些区级公办养老机构70%以上床位,将用于接纳失能、半失能老人。

未标题-1.jpg

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全市户籍人口中有60岁以上老人近330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者近320万人。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本市一直在强化规划引领,系统性地进行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的谋划与安排。《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现代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也将养老服务业列为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代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北京市的养老体系中,公办养老机构将发挥托底保障的作用。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市共有养老机构534家,总床位12.6万余张,其中投入运营床位11.1万余张;公办公营养老机构180家,床位约2.6万张;公办民营养老机构80家,床位1.6万余张。

据了解,从2013年起,市发改委开始支持各区建设一所400张以上床位的区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对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按照单床建设成本不高于20万元标准(不含土地费用),分区域差异化给予支持,对延庆、密云等生态涵养区的支持力度达90%。

截至目前,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已投入6.2亿元,16个区区级公办养老机构实现全覆盖。其中,九个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还有七个区的项目在加快推进,其中延庆、房山两个区级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建成,丰台、通州两个区级公办养老机构抓紧建设,昌平、密云两个区级公办养老机构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平谷区养老院基本确定选址。

七个区即将建成的公办养老机构将是什么形态?据透露,房山区将建成社会福利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0048平方米,将设养老床位700张,全部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养服务;昌平区将建成敬老院,总建筑面积达26897平方米,设置养老床位560张,其中464张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养服务;密云区社会福利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0875平方米,设置养老床位455张,其中404张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养服务。

按照相关要求,各区新建的区级公办养老机构,70%以上的床位将用于接纳失能、半失能老人。另据了解,近期市发改委配合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基层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资助工作实施办法》,还将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基层公办养老机构新建、改扩建项目,按比例给予差异化支持,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能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