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新型四价流感疫苗有望今年上市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3月27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在京召开“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我国流感防控科技创新能力进展”。

我国防控突发疫情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杨哲介绍,“传染病防治”专项实施以来,我国防控突发疫情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产生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他举例称,从2003年SARS时期的“守望相助”到甲型H1N1、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有效应对”,P4实验室实现“积极防控”,成功构建全球最大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预警、监测、实验研究体系,控制MERS、寨卡等传染病输入,援助非洲阻击埃博拉疫情,进而实现“主动出击”等。

传染病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工程院院士徐建国介绍称,“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来,在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方面重点部署,投入28亿元支持170项科研项目,大大提升了我国应对季节性流感及其他突发疫情防控中的监测预警、诊断和治疗的科技创新能力。

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指出,专项实施10年来,针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集成优势资源,加强协同攻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产业发展、支撑服务医改、应对突发疫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流感监测预警能力大幅提升

“我国流感防控科技创新能力取得的重大突破。”徐建国院士介绍,在专项支持下,建立了综合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传染病疫情的预警预测能力,监测季节性流感流行强度和病毒变异情况,为我国流感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研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试剂,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共享;研制我国首个H7N9病毒疫苗种子株,打破了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际提供的历史;支持新型四价流感疫苗并申报审批,有望在今年上市;加强应急救治技术研究,提高了突发流感重症病例临床救治能力;自主研发的流感抗病毒药物满足国内需求;总结中医证候与传变规律,为临床决策与救治提供中医技术支撑。

通过专项实施,使我国传染病检测技术和诊断试剂在前沿性、集成性、系统性和标准化等方面明显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建立了72小时内筛查检测300种已知病原和4-5小时内完成常见病原体现场检测等多种综合检测方法与体系;建立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投入实际应用的诊断基础技术,在国际同类先进成果中实现并跑,部分技术达到领跑水平。

近年来,新药专项还投入近亿元用于流感疫苗佐剂、四价流感疫苗、多价联合疫苗、H7N9相关疫苗及流感疫苗应急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目前已有新型流感疫苗成功上市,四价流感疫苗正在进行相关申报审批,有望于2018年上市。

传染病专项技术副总师、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在专项支持下我们自己已经能够主动的研发流感疫苗种子株,所以一旦流感病毒有新的突变、变异,发现后能够主动研发流感疫苗种子株的基础上来研发流感疫苗,这样主动权就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而不是被动的要人家提供种子株我们才能做疫苗。

      (来源:央视网)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