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分级诊疗制度现雏形 理顺诊疗秩序或成难点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何改变大医院看专家难、住院难,小医院门可罗雀、资源闲置的局面?如何建立科学布局、合理分流、高效运转的医疗服务体系?

记者在北京、上海、青海、陕西、福建、江苏等地采访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颁布以来,各地纷纷将分级诊疗作为推进医改的重要乃至关键环节,创新举措、健全保障,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优化医疗服务体系,符合社会需求和卫生规律的分级诊疗制度在各地显现雏形,并形成了一系列值得总结推广的经验举措,群众在就诊便捷度、服务针对性、费用负担等方面切实收获改革红利。

百姓看病合理自愿“下沉”

记者采访发现,群众在基层就医意愿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信任度、满意度回升,就医理念开始转变。

伴随着政策和资源向基层、向边远农村倾斜,各地基层医疗设施和水平明显提升。江苏省启东在“十二五”期间投入320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购置彩超、DR、全自动生化仪等医疗设备,建设了269个标准化村卫生服务站,原本简陋的诊疗环境大幅度改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软硬件优化,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