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公布调查 各国抗生素消耗差距大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英国路透社11月1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2日公开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一些国家的抗生素使用量远高于其他国家。这种现象表明削减不必要的抗生素消耗势在必行。

《世卫组织抗生素消费监测报告》调查了65个国家的抗生素使用情况。结果显示,荷兰每千人抗生素用量达9.78个限定日剂量(DDD),而英国的和土耳其的使用量分别是荷兰的两倍和四倍,即每千人用量达38.18个限定日剂量。伊朗的消耗量与土耳其几乎持平。在所有受调查国家中,蒙古的消耗量最高,为64.41个限定日剂量。抗生素消耗量最低的国家是布隆迪,仅为4.44个限定日剂量。不过消耗量过低也可能使国民陷入传染病爆发的风险当中。

jpg

报告指出,这些数据对解决耐药性问题十分重要。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这样的发展趋势令人担忧。世卫组织基本药物和卫生产品司司长苏珊娜·希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报告的发现证明了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性,例如强制执行处方政策,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消耗。”

抗生素的种类也在此次调查范围内,有些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和日本使用的抗生素多为世卫组织认为需要保留的抗生素种类。去年世卫组织引进了一个分类系统,其中青霉素类药物被划分为“第一道防线”,而“备用”名单上的抗生素是最后的手段,只有在万不得已时才能用。

意大利每天的抗生素消耗中有2%属“备用”类,是德国的四倍,英国的六倍。英国每天的抗生素消耗中仅有0.3%属“备用”类。该报告显示,日本的抗生素消耗量为每千人14.19个限定日剂量,约为韩国的一半。但日本每天的抗生素消耗中有1.1%属“备用”类,这一数据在韩国仅为0.2%。美国、中国和印度不在此次调查范围之内。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