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个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1月12日上午,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举行揭牌仪式,该院麻醉科正式更名为“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新成立的“麻醉医学研究所”也同时挂牌启用,这是率先在河南省医疗机构麻醉学科实现的首次更名。随着学科名称的“更新换代”,今后的麻醉科将贯穿术前评估、术中维持、术后恢复的全过程,麻醉医生也将从“幕后”走向“前台”,从围绕手术到贯穿全院,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无痛、舒适化诊疗。

新更名后的“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包含临床麻醉诊疗、麻醉监护治疗、麻醉后康复诊疗、麻醉与围术期护理,互联网麻醉专科,以及麻醉医学研究所等组成部分,是集门诊、手术、康复、护理、ICU、科研、互联网等要素为一体的新型科室。

随着医改进程的加快,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外科手术量不断增多,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快通道手术、加速康复外科等理念的提出,临床医疗学科也在围绕“精准、快速、高效、无痛”等方向发展,诊疗服务更加注重从术前到术中,再到术后即整个围术期的生存质量及远期影响。“而当前,由于缺乏规范的术后管理,超过50%的患者术后疼痛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其中20%—40%的病人还会发展成为慢性疼痛。另一方面,麻醉科和手术部以往为两个独立的科室,整合之后的新学科,也更有利于对手术病人的有效管理。”新更名后的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张加强说,学科更名深化了麻醉学科的内涵,今后的工作将从关注“术中”到关注“全程”、从“手术治疗”到“无痛与舒适化诊疗”转变,这对于全程参与手术、熟悉病人生命器官功能状况及精通各种麻醉药物管理的麻醉医生来说,必将发挥着主导作用,他们也将不再局限于解决手术疼痛,还将是承担术前评估和治疗、术后镇痛、危重病人抢救、姑息治疗等重任,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来源:河南日报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