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止咳糖浆和它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小孩子怕苦,因此给小孩喂药十分的麻烦,很多大人都想着法子的给孩子喂药;小孩的抵抗力差,因此经常感冒发烧咳嗽,一咳嗽起来,父母都非常的着急,小孩咳嗽可以喝川贝枇杷露,那么大人呢?其实治疗咳嗽的药物有很多,这个药你一定听说过,那就是百部止咳糖浆;它的味道甜甜的,比很多中药都强上百倍;下面咱们就来看看百部止咳糖浆和它的功效是什么。

满山红止咳糖浆

百部止咳糖浆,含有满山红,它为杜鹃花科植物兴安杜鹃的干燥叶;满山红的成分含鞣质、还原性物质、强心甙、黄酮类、中性树脂、酸性树脂、油脂和挥发油等。叶中含多种黄酮类,有杜鹃素、杜鹃乙素、金丝桃甙、萹蓄甙、杜鹃黄素、棉花皮素、杨梅树皮素和二氢槲皮素。叶含挥发油0.135~0.94毫升/100克。其中对止咳、祛痰的有效成分为大牻牛儿酮。另含桉叶素、愈创木薁及石竹烯、芹子烷和葎草烯的氢化物等。

此外,满山红叶中还含酚类等其他成分。这些成分是氢醌、对-羟基苯甲酸、原儿茶酸、香荚兰酸、丁香酸、杜鹃醇、香豆精类和梫木毒素。嫩枝中还含熊果酸等三萜类成分。茎和果实中也含鞣质。满山红根在大剂量使用时可出现血压骤降、心率减慢及各种心律失常。毒性反应多发生在老年人,故应用时应掌握剂量,老年人宜慎用。

止咳糖浆 本品为棕褐色的粘稠液体;味甜、微苦。其处方为,满山红200g,百部100g,罂 粟壳50g,桔梗100g,远志100g。本方主治支气管炎及咳嗽,哮喘等。方中满山红辛、苦性温,归肺、脾,功能止咳化痰,重用为君药,以百部润肺止咳,桔梗宣肺化痰利咽,远志祛痰开窍,共用为臣药,佐以酸涩性平之罂粟壳,敛肺止咳,诸药合用,共奏止咳,祛痰,平喘之功。服用时需注意本品含有罂粟壳,罂粟壳易成瘾,不宜常服,儿童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