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就医满意率高于京沪深

    发布时间:2015-01-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医患关系,既是医改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公众对2014年的医患关系如何评价?笔者7日从广东省现代社会调查与评价研究院(以下简称“省社评院”)获悉,该院联合问卷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全国3757名公众进行专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重点调查的六大城市中,天津和广州受访者对医生的信任度达到60%以上,成都、北京、上海均超过50%。但在就医满意率上,六大城市均未超过40%,其中天津最高,广州第二(为35.1%)。

六大城市就医满意率广州第二

今年以来,您或家人朋友的就医经历感觉怎么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受访者的平均满意率仅为28.1%(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占6.6%,表示满意的占21.5%)。就医不满意率为30.4%(其中表示不太满意的占21.1%,表示很不满意的占9.3%)。其余41.4%的人表示一般。

在重点调查的六大城市中,天津就医满意率排在第一,达到36.3%;广州为35.1%,排名第二;北京(29.3%)、成都(28.8%)、上海(26.7%)、深圳(23.9%)均未达到30%。不过,从统计学上进一步分析发现,天津、广州两城市的就医满意率极为接近,不存在明显差异,但明显领先于其他四城市。

在就医信任度调查上,受访者的就医信任度平均为54.8%,其中,相信医生在诊治过程中能做到尽心尽力的占10.2%,相信基本做到的占44.6%。而认为医生没有做到的受访者占13.6%,其余31.7%的人表示不好说。六大城市当中,天津、广州受访者对医生的信任度均超过六成,分别达到63.1%和61.1%。排名第三到第五的是成都、北京、上海,结果较为接近,均超过50%。信任度最低的是深圳,仅有45.0%。

省社评院本次调查发现,服务态度和药价成为最容易引发患者不满的两大关键因素,各有58.5%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紧随其后的是诊疗费用、看病/收费/取药等候时间,表示不满的受访者都达到或超过五成。相对而言,受访者对疗效(26.0%)、医院环境/设施/卫生(12.0%)和诊疗设备(10.1%)的不满程度较低。

对待常见病“自诊买药”成首选

省社评院专家指出,受访者总体上将医疗资源过于集中、社会力量办医门槛高视为看病难的主要原因。细分不同城市进行比较,不同城市受访者对看病难的原因看法略有不同。广州(62.5%)、深圳(60.4%)的受访者认为患者就医观念不正确(无论大小病都去大医院)是看病难的首要原因,北京(60.4%)和天津(58.2%)的受访者倾向于认为社会办医院门槛太高是首因,而上海(61.8%)和西部城市成都(61.2%)的受访者则普遍认为好医生过多集中在大城市和大医院是看病难的重要原因。

此外,六大城市受访者对常见病的诊疗方式趋于一致。广州、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的受访者中,上网自诊、药店买药均为首选,选择率均超过30%,而深圳则稍微有些不同,选择去社区医院的比例(32.3%)略高于自诊买药的比例(30.6%)。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