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假取消年底新人领证增三成 登记处新人排队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晚婚假取消年底新人领证增三成 登记处新人排队

办理结婚证的新人正在门外排队等候

晚婚假取消 年底新人领证增三成

婚登处百余新人排队 用人单位正在修订休假细则 北京少休7天

近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表决通过,正式取消了晚婚晚育假。这意味着,明天开始,晚婚晚育将不再享受长假福利。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多次走访朝阳区、西城区等本市婚登处发现,自21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审议、晚婚晚育假传言取消开始,为了赶上晚婚假的“最后一班车”,许多原计划明年领证的新人纷纷在元旦前扎堆领证。

根据同期的数据显示,自本月22日至30日,全市婚登人数为9096对,对比去年的7025对,同比增长约三成。

官方

全市婚登人数同期增长约三成

昨天全市婚姻登记人数为2500对,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等传统婚登大区人数均在400对左右。市民政局提供的数字显示,自22日至30日,全市婚登人数为9096对,对比去年同期的7025对,同比增长约三成。

北青报记者从西城、朝阳、东城等多个城区的婚登处也了解到,从21日晚婚晚育假取消的消息传出后,均有领证新人咨询晚婚晚育假取消的问题。西城 区婚登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确认,虽然无法统计提前领证的具体人数,但是“我感觉肯定有关系,往年的这个时间没有这么多”,西城区昨日婚登的人数超过了 400对,31日的预约登记数量也已达到270多对。

对比去年同期的婚登数字也可以说明各区婚登人数的变化。据统计,自22日至30日,西城区婚登处办理了1250多对婚姻登记,而2014年同期仅办理850对,上升幅度将近五成。朝阳区去年的登记数量为1035对,今年为1348对,增加了300多对。

现场

婚登处一大早百余新人排队

昨天早晨8点30分左右,朝阳区婚登处还没开门,在门外的回形走廊里,50多对新人已经站成预约和非预约两个长队,五六十米的队伍逐渐延伸到走廊后面的楼道。而走廊外,陆续有新人结伴而来。

婚登处门口,两名保安在维持秩序,刚刚到达的新人看见长长的队伍,总是带着一丝侥幸,询问是否需要排队,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又急忙走到队伍末尾。

临近9时,婚登处准备开门给新人办理登记业务,排队登记的人数已接近百对,保安提醒新人进门前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照片。为了限制流量,新人需要分批进入,每批约10对,即使这样,提交资料的人群也快堵到门口,工作人员头也不抬地复印着各种资料。

短短40分钟时间,门口保安粗略估算至少放进了120对新人,原本很宽敞的大厅,迅速被领号等待的新人占领,平常鲜有问津的座椅基本没有空余的位置。大厅里,类似“A56号请到12号窗口”的语音播报几乎不间断地响起。

作为婚登处里最受欢迎的一个房间,领完结婚证后,新人都会到颁证室拍照留念,宣誓婚词。随着颁证室外聚集的新人越来越多,有人甚至碰倒了用于装饰的花篮,工作人员为了提高效率,只好把登记册拿到门外提前让新人签名。

一直到上午10点多,颁证室外还有30多对新人等待宣誓,而婚登处外的回形走廊里,也有40多对新人等待进门。

探因

晚婚假将取消 新人工作日请假领证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昨天扎堆领证的人群中,因为晚婚晚育假取消而将领证日期提前的新人并不在少数。

在银行上班的胡先生和女友张女士因为是“临时起意”,没能在网上预约成功,排在了非预约队伍的末尾。据了解,两人原计划在明年1月9日领证, “这是父母看黄历确定的好日子”,但是朋友圈中刷屏的晚婚晚育假迫使两人不得不将日期提前,“因为我们所有的计划都安排好了,准备利用晚婚假去新西兰度蜜 月”,经和父母商议后,领证日期最终提前到了28日。

其实,自21日晚婚晚育假取消传出后,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提前领证成了本市不少计划明年领证新人的迫切选择。

32岁的吕先生,和女友原本准备在明年2月14日情人节的时候领证结婚,但是听到晚婚晚育假将要取消的消息后,“两人坐不住了”,他和爱人一合计,决定将领证的日期提前到圣诞节,“这样还可以享受10天的假期,好好出去玩一趟”。

晚婚晚育假取消,大龄男女的长假福利成为历史。昨日领证的不少新人向北青报记者吐槽:“我们都已经沦为大龄剩男、剩女了,连这个福利现在也要被 取消。”为了“赶上最后的一班车”,许多新人最近都是工作日请假领证,正在出差的石油勘探工程师李华阳因为看到成都有个女士提前领证的消息,更是提前一天 从西安飞回北京,和女友一大早就来到了婚登处。

各地情况不一 北京少休7天

晚婚晚育假为何突然取消?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表示:“当前的男女初婚年龄已经到了25岁左右,初育年龄到了26岁以上,针对这种新的生育行为的情况,国家也不再专门鼓励晚婚晚育,因为年龄太大,对于母婴的安全、保健,对于高龄产妇的身体健康等等方面都不利。”

晚婚晚育夫妻的奖励和福利,源自于上世纪70年代起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2001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第二十五条规 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也就是说,男方迟于25周岁,女方迟于23周岁结婚生育的,属于晚婚晚育。双方 可以在国家规定的婚假、产假基础上,根据各地的规定不同,享受额外增加的假期天数。

北青报记者查询多地关于晚婚晚育假的规定发现,各省市标准不一。上海、天津等省市对晚婚夫妻的奖励和福利为7天,四川、新疆等地的晚婚假则为20天,而甘肃对晚婚夫妻的奖励最高,可以结合婚假长休30天。

具体到北京地区的规定,根据2014年修正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晚婚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奖励假7天,算上婚假的3天,也就意味可以休10天。

用人单位正在修订休假细则

晚婚晚育假取消的修正案自本月21日提交审议到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仅仅相隔10天时间,部分企业虽然明确“肯定会跟着国家政策调整”,但是还没来得及调整细则。

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从明年1月1日开始,总站取消晚婚假,但年末领证依然可以享受晚婚假,“国家调整政策,总站肯定要跟着调整政策,不过,目前总站领导还没有细说”。

而北京移动分公司正在等待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出示《员工假期管理办法》的指导性意见,目前还没有更新晚婚晚育假取消后的新规定。“一旦公文下来, 各省分公司都会按照本地情况制定休假标准。”公司员工表示:“按照惯例,只要在总公司的政策下来前领证,应该都可以按照10天申请晚婚假。”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