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屑多、脱发等头发问题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周衡
      手机查看

【1】头屑或因真菌感染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头皮屑在医学上称为头皮糠疹,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皮肤病。真菌在头皮上的大量繁殖引起头皮角质层的过度增生,从而促使角质层细胞以白色或灰色鳞屑的形式异常脱落,这种脱落的鳞屑即为头皮屑。

预防措施:由于头皮屑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因此,一方面要提高头皮护理意识,另一方面要调整生活规律、避免吃煎炸、油腻、辛辣等食品,可起到调节、保护头皮自身平衡、抑制马拉色菌过度繁殖的作用,从而减少头皮屑发生的几率。

另外,真菌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之间的起居卫生,分开使用毛巾、枕巾、梳子等生活用品,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真菌在人际之间的传播,起到预防头皮屑发生的作用。

【2】发色焦黄可能是缺锌或缺铁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头发黄,可能人体缺锌或缺铁所致。铁、锌能够影响到毛发细胞的发育、生长,所以一旦缺乏极易造成头发偏黄。

预防措施:保证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平时用手指轻轻按摩头皮,每次3至5分钟,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强营养供给。

【3】血虚易致斑秃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斑秃是头发在短期内成片状脱落而头皮平滑光泽的一种病症。 症状严重者可见多处呈斑块状脱发,甚至使头发很快脱光。多因血虚生风,或风盛血燥所致。通常除脱发外无其他症状,有的患者脱发部位的皮肤发红而痒。

预防措施: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躁、悲观、忧愁、动怒等情志因素。加强营养,注意摄人富含维生素的饮食,纠正偏食的不良习惯。注意头发卫生,加强头发护理,不用碱性强的肥皂洗发,少烫发、少用电吹风吹头发。

【4】脱发是肾虚的表现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医学专家认为异常脱发与肾虚、血虚有关。

预防措施:用侧柏树叶煮水喝,再用煮过侧柏叶的水洗头,比喝药还有效。用圆头相对柔软的梳子轻轻贴着头皮梳理,可以增强头部皮肤的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另外,秋天阳光中的紫外线强度并不比夏天骄阳时弱,为防止头皮晒伤引起的脱发,秋季应避免长时间直晒太阳。

【5】压力大导致少白头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压力是导致白发的重要因素,此外大多数年轻人都喜欢喝软饮料,酒精类饮品,喜欢吃糕点等,这样的饮食在很大程度上会消弱人体的力量,导致少白头的出现,使身体提前进入衰老期。

预防措施:年轻人需要适当的调节精神状态,工作之余多多放松心情,加强锻炼身体,可以起到防治白发的作用。另外,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也能防治白发。此外,年轻人平时饮食中,要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包括蛋类,鱼类,豆类和乳制品等,促进人体代谢,有助于防治白发。

【6】营养不良头发易干枯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头发变得枯黄干燥易折断,表示头发的生命已受威胁,这都归因平日水分补充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再加上头发组织受到破坏,令头发的水分和蛋白质流失,使头发变得干枯。此外,喷发剂含化学成分,如电发染发一样,用得太多都会容易破坏头发组织;而吹发时的温度太热,会容易令头发表面的水分流失,容易变得枯干。

预防措施:修复干枯的秀发没有什么快速有效的方法,只能通过调整饮食来养出一头健康靓丽的秀发。头发干枯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碘的食物,少吃糖及脂肪类食物。此外还要做到常清洁头发,不过勤地烫发,不用塑料梳,注意防晒,自然可以修复干枯的秀发。

【7】荷尔蒙分泌紊乱使头发变油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由于皮脂分泌过多,而使头发油腻,大多与荷尔蒙分泌紊乱、遗传、精神压力大、过度梳理以及经常进食高脂食物有关,这些因素可使油脂分泌增加。压力及焦虑也会使得皮脂腺分泌过多,尤其是现在的职业妇女们压力不断上升,皮脂腺分泌过多,而使得头发变油。

预防措施:预防头发太油要合理使用洗发剂,注意饮食。某些避孕药会影响女性的荷尔蒙平衡,改变油脂分泌,选用时应与医生讨论:改以啤酒作发胶,用柠檬水润发,可有效去除油脂;用苹果醋润发,可滋养头皮及去除洗发精的残余。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多喝水,多吃一些经过慢火加工的新鲜绿色蔬菜,并服少量维生素E和酵母片。

健康小百科

顶上小烦恼别忽视 揭示健康大问题

五大秘笈应对头发问题

1、头皮屑:取适量的百部用水煎煮,等水沸腾后再熬十五分钟,然后去渣取水,加入适量的温水,用这个兑好的药水洗头,每天早晚各洗一次。

2、白发长出新的黑发:取10克丁香研成细末,取等量的生姜磨碎,然后把二者混合均匀。把白发拔去后,用配好的药膏涂到发根处,过不了多久,原先长的地方就会来。

3、乌发亮发:的好办法:何首乌20克、肉苁蓉15克、枸杞15克,糙米适量,熬粥喝。每晚吃一次就可以了,半个月到一个月,就能让头发始终乌黑发亮。

4、告别黄发枯发:皂角30克、何首乌15克、侧柏叶20克,把这三味药加清水煎煮,开锅改文火,熬煮15分钟,然后在药汁里加入适量的温水,用这个药水来洗头

5、中药染发:酸石榴60克、五倍子60克、芝麻叶60克,加入少量水,制成膏状,然后就像其他染发剂的使用方法一样,把这个药膏直搓辱抹在头发上,过一段时间白发就可以慢慢变黑了。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