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成国家战略 为医疗带来巨大商机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本月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我国提出了以“健康中国”作为我国的重要战略。昨日,国家财政部公布的2016财政预算中,医疗投资占比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健康中国已成为我国的一个大趋势。

在该论坛上,有专家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健康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相关研究报告也显示,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与美国、日本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美国GDP的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各自国家的GDP比重也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我国GDP的4%至5%。由此可见,中国健康产业沃土尚需进一步开垦和发掘。

健康中国带来无限机遇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政府对健康问题的重视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健康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社保制度和人口战略也做出重大调整。健康中国战略组合拳已经打响。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将成为中国发展蓝图的底色。

健康中国战略是一项旨在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国家战略,绝非一朝一夕、绝非某个行业的事情,是一个全局的全产业链的系统工程。权威人士指出,国家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

“健康中国战略将给医疗健康产业行业内外带来无限机遇。”刘谦认为,在国家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境外资本依法依规以多种形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加快落实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等方面同等对待等政策鼓励下,健康服务业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医养结合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也将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健康服务格局。

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医疗健康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海南医疗健康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时期。预计到2020年医疗健康产业将占海南省GDP的比重将达到15%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当前,我国推进这一战略尚须面对诸多问题。”刘谦透露,国家卫计委正在积极进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编制,确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为统筹解决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的健康问题做出制度性安排。

“如何从供给侧展开医养结合服务业改革,是国家、地方政府、社区、企业以及每一个人无法回避的重大现实问题。” 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认为,国家层面应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支持力度,真正做到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一视同仁,使人才顺畅流动,服务资源合理分配。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里,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是核心问题,后者更为重要。“它集中精力解决的是基层医生留不留得住的问题。”该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点上,政府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投入适当转移到对人力成本的投入,这也有助于强化病人分级诊疗的意愿。

陆俊华介绍,海南在公立医院改革上,通过抓好顶层设计、改变药品虚高机制、统筹城乡医保制度、建设现代医院制度和下放调价权等,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三医联动”探索,是海南的先进经验。

随着健康中国概念的提出、渐热,一些地区已经抢先制定了区域性的健康战略。已有大量资金进入社保,为市场的繁荣打响了第一枪; 而且,整体经济环境低迷,各路资本却竞相角逐医药市场的红利; 更为重要的是,医疗健康相关行业的繁荣进一步形成市场的示范效应,促使健康市场蓬勃发展。

大健康产业迎来投资热

为了支持健康产业的发展,刘谦表示,国家已经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境外资本依法依规以多种形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加快落实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和技术准入等方面的政策。他同时强调,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医养结合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也将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健康服务格局,为更多创新理念提供发展沃土。

据悉,近期,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与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平台公司——药明康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平安银行将向后者提供发展过程中所需的配套资金,并利用自身产品拓展后者上下游客户与市场。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平安银行缘何爱上医疗器械厂商?业界认为,切入大健康产业是平安银行与药明康德合作的主要原因。

除了发力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之外,平安银行还将目光瞄准了分级诊断、公立医院改制、体检等领域。近年,政策逐渐力挺大健康产业发展,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进驻,受此利好影响,国内大健康产业即将喷涌爆发。

受多项利好驱使,大健康产业将迎来投资热潮。前瞻产业研究院综合梳理了大健康产业各大细分领域后认为,未来养老、医疗服务与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投资价值将不断凸显。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2025年,我国老年人人口数量将达到4亿人,并在之后保持这个数量。在老龄化威胁下,养老将成为社会重任。然而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四大环节服务、地产、金融与用品都亟待完善。在大健康战略利好驱动下,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金融与养老用品市场都将快速发展。

我国医疗器械产品中,高端产品严重依赖国外进口,这既增大了成本,又不利于国内医疗工业发展。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高端医疗器械快速替代进口产品的前景值得期待。

医疗服务领域中,目前医疗资源紧张导致看病难的现象正日益严峻。在大健康战略下,医疗服务势必将转型升级,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将成为方向。这既能降低看病成本,也能减少病人排队看病时间。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健康产业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德海认为,随着慢病预防核心技术体系的面世并得到行业及消费者的认可,以及从传统的偏重治疗到“治未病”的理念转变,慢病防控关口的前移,未来或将塑造健康产业的新格局。“健康产业最大的蛋糕也应该是预防医疗。”

黄德海说,要发展健康产业,就必须改变现有的资源配置,不能都投入到医疗机构和治疗业务上。此外,预防医疗服务属于准公共产品,应该由政府和市场分工协作,政府必须担负起贫穷和弱势人群的健康开发。

黄德海认为,因为有了技术体系的支撑,健康产业的发展模式也应该发生转变,从“健康出题,医疗求解”转向“健康出题,预防求解”。而在未来全新的格局下,整个健康产业的规模可能会超过原先估计的10万亿元。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