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男子小门诊检查出“胃癌”被骗千元

    发布时间:2016-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广州清远一名22岁的男子这几天的经历可以说是“大起大落”,本来因为胃痛到医院看病,却被医托骗到一个小诊所检查出得了胃癌,被骗了千元医疗费用后,才知道自己并没有患癌症。

疑无良医托伪造三甲医院病历、CT报告、病理检查报告单

先被诊断为“早期弥漫性胃癌”,断言没法手术,只能花数万元吃药。后来换家医院求助,却被医生告之压根没有患癌——在广州打工的张某近日遭遇了这样大悲大喜的“神转折”。而导演这出闹剧的人,正是之前为他出具检查报告的“李鬼”门诊。这一门诊伪造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诊断单、影像检查结果,骗走张某数千元。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已报警。

4月11日,22岁的清远男子张某走进了位于珠海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告诉主诊医生,“中山六院”的医生诊断他为“早期弥漫性胃癌”。现在他想知道有没有手术机会。

主诊医生翻阅了张某提供的病历、CT报告、病理检查报告单,惊奇地发现,这些由“中山六院”出具的病历资料尽管上面有该院一位王姓医生的签名,却完全不像出自医生手笔。于是,主诊医生立即把报告传到中山六院求证。

“病历”有股“山寨气息”

描述乱七八糟,被真医生识破。当张某得知没患胃癌时,当场痛哭起来。

据中山六院院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收到这些报告后,发现这些报告模板、报告文书、门诊疾病证明书、病历书写规范、门诊疾病诊断证明章等,都透露着一股浓浓的“山寨”气息。该院立刻组织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经门诊办、病理科、CT室、保卫科等部门多方求证,发现该院信息系统中压根找不到张某的就诊治疗信息。不仅如此,张某向医生出具的CT、病理报告的格式明显不符合该院的书写标准,而门诊疾病诊断证明书与该院使用的证明书也不相符。

“先不说诊断的错误,就是报告的描述内容也是乱七八糟的,没有一点逻辑跟顺序。” 中山六院胃肠外科陈春宇医生对“山寨”报告啼笑皆非:本应按照扫描层面从上至下描述病情,而在“山寨版”中,病情描述的顺序可谓“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明显是在胡乱复制粘贴。最可笑的是,山寨版报告将贲门还写成了“喷门”,绝对不可能出自消化科医生的手笔。

得知上述报告是伪造的之后,中山五院立即为张某做胃镜检查,结果显示张某根本没患胃癌。得知这一戏剧性结果后,被“胃癌”阴影笼罩了数天的张某当场痛哭起来。

急诊室门前被医托带走

走了10分钟,看见一栋楼,医托说“这就是分院”。

“听‘白大褂’说我得了胃癌,我当场就傻了。”昨天下午,电话中,22岁的清远男子张某仍惊魂未定。

4月2日2时,他从睡梦中被胃痛痛醒,孤身到位于员村二横路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就诊。在急诊室门口,张某被一名穿白大褂、约三十多岁的男子拦住。“他说是六院的医生,问我有什么病。又说现在病人多,要去分院区看病。”

当时夜色深沉,张某又痛又困,迷迷糊糊地被该男子带着往员村里走。“大约走了10分钟,看到有一栋楼,他说这就是分院了。”张某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又困又疼,不记得“李鬼门诊”的详细地址了。当时“医生”让张某做检查,过了一个小时,便拿着检查报告出来,告诉张某得了胃癌。

检查费花了两千多元,“医生”告诉他没法手术,只能吃药,“大约要花几万元”。后来张某告诉了在珠海工作的哥哥,哥哥要带他另寻治疗途径。就这样,张某才最终发现受骗。

中山六院方面表示,初步推断有不法医疗机构假冒该院名称欺骗患者就诊和检查,并伪造CT报告、病理报告等医疗文件。医院已报警,将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审查,以正视听,并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打击非法医托。

三类人易“中招”

女性,尤其是老年女性;

重症或是隐私疾病患者;

带婴幼儿的年轻家长。

就医时多留心眼

到医院前,可以通过网络或者致电医院总机,了解医院具体地址。

注意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

注意在去医院的路上要警惕主动上前搭讪的人,不要透露自己行程及目的等关键信息。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指路信息或就医建议,不要贪图陌生人许下的种种好处。

火眼金睛辨医托

记者获悉,站在医院门口拉人,称帮人去找“名医”加号、去分院就诊的,往往是医托。他们受雇于黑诊所、小医院,经常出没于医院挂号处、医院大门附近、地铁口、火车站、汽车站、各大网络论坛、健康交流网站,以帮忙找权威专家为诱饵,欺骗病人及家属到一些偏僻的、甚至无医疗资格的非法医疗机构去看病,然后与所谓“医疗人员”合伙骗取高额诊疗和药物费用。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