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身患癌症忘我援非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日,在南昌市第三医院里躺着一位不平凡的癌症患者,她是一名从医20年的医生,如今在病床上,她却念念不忘自己在非洲的医疗援助任务。

女医生身患癌症忘我援非

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医生眼中的“坏患者”

今年40岁的郭璐萍是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2014年11月,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第21批援突尼斯医疗队。援外期间,身体出现不适的郭璐萍仍坚守岗位,直至发现病情半年后才回国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中晚期。

4月20日,在南昌市第三医院乳腺二科住院区,记者见到身着病号服的郭璐萍,“我非常想念我的工作,我的队友,想念我心爱的手术台。”她安静地说。

从1997年进入妇产科工作,郭璐萍已参与大小手术7000余例。在同事黄小芸的眼里,郭璐萍是一个“不爱说话,但对病人却很热情负责”的人。郭璐萍所在的办公室,挂满了患者送来的锦旗,上面书写着“服务优良、医术精湛”等话语。

得知郭璐萍患癌,新余市分宜县介桥村村民严小军几天吃不下饭,“好医生要长命百岁啊!”严小军说,当年妻子生产时意外大出血,是郭璐萍从死神手里救回妻子儿子,出院后,郭璐萍时常回访,提醒复查,一家人早把郭医生当成亲姐姐。新余市公交司机廖燕冰回忆分娩那天,有多台手术的郭璐萍仍抽空为自己做检查找产房安排助产士,让廖燕冰一改过去“医生都很冷漠”的印象。

就是这样一位待患者热情耐心的医生,自己重病后却成了“不听话的病人”。

“我能不能把化疗带到突尼斯去做?要不,我半年之后再回南昌做?”主治医生熊秋云告诉记者,今年1月,在做完“左乳切除手术”后,郭璐萍突然向她提出出院的想法。在随后输液港安装方式选择上,郭璐萍也放弃在手臂上安装,而选择在胸口上,这种方式不仅费用自理,每次输液还需忍受剧痛,唯一的便利就是病人可以自行输液。

熊秋云不只一次“责备”过郭璐萍:为什么来得这么晚?“从事妇产科的医生是具备乳腺疾病的基本常识,发现包块后尽早检查治疗就不至于变成中晚期啊!”熊秋云无奈地说。

“那边病人多医生少,回国之前我还和一些突尼斯的孕妇约定好为她们接生。”郭璐萍着急回到万里之外的突尼斯,“因为自己的病痛而中断工作,觉得这是人生的一大遗憾。”

      精彩必读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