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出新设备 大幅提高癌症发现速率

    发布时间:2016-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日前宣布,我国首台人体临床“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PET)”研制成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这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体临床“全数字PET”,空间分辨率等核心指标比国际同类产品提升近一倍,可精准检测到最小尺寸的癌症病灶,大幅提前癌症发现时间,这标志着我国在此项高端医疗仪器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该成果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谢庆国带领团队完成。据谢庆国介绍,“全数字PET技术”设备由300多个探测模块组成,借助全数字采样和信号处理算法,空间分辨率可达到2.2毫米,患者完成全身检测仅需5分钟,耗时比传统PET设备少一半。

全数字PET技术是继超声、CT和核磁共振之后当今最顶尖的医学影像技术,主要应用在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领域。由于涉及核物理、电子、材料、机械、医疗等诸多学科,技术门槛高,目前全球仅3家跨国公司能独立研制生产。我国首台人体临床“全数字PET”的成功研制,有助于打破当前高端医疗仪器市场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