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怎么办 五种食疗对症治疗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胃火”、“肝火”、“心火”以及“肾火”五类。

未标题-1.jpg

1、肺火

秋季多见,多因气候变化剧烈,身体适应不良,或过度劳累,通常和感冒同时发生,另外吃得太饱或者穿得过厚也会引起肺火。肺有火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口鼻干燥,潮热盗汗,甚至失眠等。

推荐菜肴:川贝雪梨汤

做法:取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适量冰糖、清水炖服。

清肺火重点:川贝母可清热润肺,能改善肺热燥咳、干咳少痰等症状。梨则有生津、润燥、清热等功效。

推荐茶饮:丝瓜花蜜饮

做法:丝瓜花10克,蜂蜜20克。丝瓜花用沸水冲泡5分钟,再调入蜂蜜即成。每日3次,趁热饮用。

功效:清热泻火,止咳化痰。主治小儿肺热、痰热咳嗽,喘急气促等症。《滇南木草》谓丝瓜花能“清肺热,消痰下气,止咳,止咽喉疼,消烦渴,泻相火”,再配以蜂蜜,可增强其润肺止咳之效。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