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应该顺应四时 冬天要早睡晚起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天,最不愿意做的一件事恐怕就是早早地起床吧,如果能在暖暖的被窝睡到自然醒绝对是一种幸福。其实从中医角度来说,冬天是适合早睡晚起的。

未标题-1.jpg

冬天为什么要早睡晚起?

中医的养生观点认为,人要顺应四时,冬天太阳落山早、升起晚,人体应顺应自然界特点养精蓄锐。而冬季早睡晚起,有利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

另外,冬天是心脑血管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应该避开温度最低的夜晚与早晨,注意“护阳”,这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因此 在冬季可以适当延长睡眠时间,作息应逐渐调整为“早卧晚起”。

怎么样算是睡得太早了呢?下面这些情况,你中了几条?

1、吃好晚饭就早早上床睡觉;

2、睡到半夜会醒来,再也睡不着;

3、晚上十点睡,早上4、5点就醒。

如果上面提到的3条,你有某一条符合,那就说明:你睡得太早了!需要适当晚睡一些。一般人每天需要7-8小时的睡眠时间,老人会更少一些。老年人最好适当晚睡一些,例如晚上10-11点睡,早上5-6点醒来,这样的作息时间更合理。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