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减肥“神药”系假药 换名后仍在网上售卖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徐责编
      手机查看

日前,北京破获了本地首起境外假药入境销售案。此次被查获的是一度在网上备受追捧的泰国减肥药-燕嬉,这种减肥药有抑制中枢神经、严重损伤肝肾功能等副作用,且为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被认定为假药。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互联网上,这些对健康危害极大的减肥药依然在售,卖家主要通过微博、微信、淘宝网等渠道进行销售。

对此,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办副主任刘恒表示,销售假药是违法行为,买卖双方需自律。

网上代购转战微博

换名后在淘宝交易

由于淘宝网不允许进行药品销售,记者通过淘宝网搜索泰国减肥药后,出现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泰国减肥药的相关宝贝的字样。随后,北青报记者在微博里发现了大量的代购信息。在微博中搜索泰国YANHEE减肥药代购,显示有610028条结果,而把YANHEE代购嵌入昵称的用户就有477人。这些卖家将微博作为自己的广告推广平台,通过QQ号、微信号与买家沟通,最后在淘宝网上进行交易。

当记者表示需要代购后,几位卖家便发来淘宝链接用于交易。记者点开链接,商品页面上只是简单地写着泰国代购闪电代购代购定金等非常模糊的信息。对此,卖家解释道:淘宝不让卖药,我们只能这么写,反正在微信里都跟你们讲清楚了。

卖家围绕假字做文章

声称卖的都是真燕嬉

泰国假药伤肝肾的新闻曝光之后,为什么消费者仍在继续购买泰国假药呢?关键就出在这个假字上。微博上的代购者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借着打假来宣传自己是正品。

一位微博名为小希芭比仔的卖家列出了不知是哪个权威机构统计出来的数据,意图说明所谓的假药是不法商贩仿制的,而其代购的减肥药是正规YANHEE医院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开出的安全减肥产品,是真品。

卖家试图通过混淆概念来撇清自己与泰国假药之间的关系,这一危机公关手法在微博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为了使自己的打假看起来更加有力,许多卖家还把重点放在了证明泰国YANHEE医院是正规医院这一点上,比如具备ISO 9001和ISO 14001系统的认证书,医院院长关于减肥药不含违禁药品的声明等等。

未经批准均为假药

销售假药即是犯罪

我不了解那个泰国的医院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未经批准、擅自进口的全算假药。面对卖家的打假公关,刘恒表示,尽管无法肯定目前查获的YANHEE减肥药的来源渠道,但可以肯定的是,YANHEE减肥药是没有获得进口批准的,属于假药,而销售假药属于违法行为。更何况这个药里边还检出了西布曲明这种违禁成分,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而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按假药论处。在我国,销售假药的行为已经违法。《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生产、销售假药,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应对

打击假药销售

民众也需自律

面对网上仍销售泰国假药的情况,刘恒表示,由于网络是虚拟的,卖家遍布各地,不论是技术手法还是地域因素,都给执法部门的侦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目前北京是做得比较早也比较快的,打击销售假药的手法已经成型了,但要推广到其他地区乃至虚拟的网络上,还需要一个过程。刘恒表示,希望民众树立药品安全意识,对假药的界定和危害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自身做起,拒绝贩卖和购买假药。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