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妙招巧防晕车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春节的假日马上就要来临了,不少人选择出游和回老家。对于容易晕车的人来说,却是受罪的活儿。为了少受这种罪,有的人可是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对付晕车。

最常想到的是吃晕车药,但有不少人担心这种药有不良反应。于是,除了吃晕车药,有人还寻找出各种各样对付晕车的办法。这些办法管用吗?

未标题-1.jpg

1、多坐车。

晕车的人要克服心理障碍,就先要习惯坐车。

点评:多坐车,可增强前庭功能的稳定性,提高前庭器官的适应能力,有助于克服晕车。

内耳的前庭器官可感受头部旋转运动、身体倾斜和直线运动的变化。前庭功能稳定性不好或过于敏感的人,在汽车启动、急刹、急转、颠簸、摇晃、振荡时,前庭器官受刺激,可引起前庭——自主神经功能反应,产生恶心、呕吐、眩晕、皮肤苍白、出冷汗等晕车症状。因此,多坐车,习惯了坐车,以后就不易晕车了。

坐车时,应坐在前面靠窗的位置,因前面的位置在车颠簸时振动较小,而且能呼吸到较多的新鲜空气;眼睛看头前方,可减轻晕车感。

2、一上车,就睡觉。

人睡着了,不舒服的感觉也就模糊了。

点评:发生晕车的原因,是由于内耳前庭器官接收的信息与眼睛感受的信息不一致,两者在脑子中产生了冲突。

例如,坐在汽车后座的人,眼睛看到的是前面固定的坐椅或地板,因此视觉输入脑子的信息是不动的;但由于车子一直在移动,内耳感受到的信息是动的。这两种不同的信息在脑中产生冲突,就引起晕车。

上车后闭上眼睛,不给脑子输入静止不动的信息,只感受来自前庭器官移动的信息,就不会出现脑中两种信息发生冲突的情况;或者眼睛一直看着汽车前面的路面,使视觉也感受到汽车在移动,这样视觉输入的信息和前庭器官接收的信息一致,就不会在脑中发生冲突。

因此,这两种方法都有助于减轻或防止晕车。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