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藏”哪些部位不能露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说法,冬三月,也就是从立冬至立春前,尤其是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朔风凛冽,寒气刺骨,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处于冬眠状态,为来年春生、夏长养精蓄锐。因此,冬季养生之道,应以“藏”字为首要原则。

未标题-1.jpg

寒冷的冬季,“温暖”恐怕是人们最渴望的事情了。从远古时期的裹兽皮、缠树枝,到现代的保暖内衣、帽子、围巾、手套等“配套设施”,人们已经意识到,身体的某些部位对防寒保暖至关重要。重视保暖,也是“冬藏”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对于老弱病残者。进入冬天,天气寒冷,室外温度较低,极易使人患上风寒感冒、风湿骨痛、心脑血管等各类疾病。冬季保暖,至关重要,那么,冬季哪些部位不能冻呢?

从医学角度讲,人体有8个部位最怕冷,对它们进行保暖防护尤为重要。

1、脚部

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也有人体“第二心脏”之称,肾和脾的经脉都起源于脚。由于双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血液供应往往不足,当脚部受寒,回心的静脉血液就会像“塞车”一样淤滞在脚踝附近,这样就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关节炎、妇科宫寒病、高血压、慢性胃炎等病邪就会乘虚而入。因此,寒冷天气千万不能让双脚受凉。

友情建议:冬季,每天用热水泡脚,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使全身都暖和起来。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42℃左右最佳,对于糖尿病的患者务必由家人兑好水温,同时可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的作用。天气好时,也可踢毽子、走路,锻炼下肢、抬高下肢,提高御寒抗病能力。鞋袜最好保暖透气、吸湿性好。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