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人员发现十三个肺腺癌突变基因

    发布时间:2016-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经常把肺癌和抽烟联系在一起,抽烟确实会造成肺癌,但是有一种肺癌却不是抽烟造成的,那就是肺腺癌。我国每年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遗传和环境因素之外,究竟谁才是致癌的头号因素?近日,中国专家团队最新已发现了肺腺癌的亚洲基因谱。

中国团队找到亚洲肺腺癌13个突变基因

肺腺癌,大约占肺原发肿瘤的40%,较容易发生于女性及不抽烟者。对于这个出没不定的“幽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教授的研究团队最新发现了肺腺癌的亚洲基因谱。

据介绍,此次的最新研究对来自中国的335个原发肺腺癌和35个对应淋巴结转移瘤患者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和转录组分析,鉴别出了13个显著突变基因,包括最常见的突变基因TP53和一些新的突变靶基因如RHPN2、GLI3和MRC2。

这项研究首次完成了对亚洲患者原发性及转移性肺腺癌的大规模测序,不仅提供了一张肿瘤的综合突变全景图,还找到了转移性肺腺癌的分子发病机制。这也就意味着该类肿瘤的靶向性药物研究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可以达到精准治疗。

早诊早治不等于所有肿块都要切

早诊断早治疗是专家们对肺癌治疗公认准则。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主任王群教授认为,早期肿瘤发现率增加,因此目前做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早期小肿瘤的毛玻璃样结节(GGO)的患者做肺段切除术。“根据肿块所在部位,选择肺段切除术。”王群说,对于早期肺癌患者,尽量保留正常的肺组织,病人的肺功能会更好,生活质量更高。

越早发现越好,这是否意味着查到肺部小结节或肿块就要立刻手术呢?对此,王群提醒市民,千万不要盲目手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决定是否手术,不要过度治疗。

据介绍,2013年,由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韩宝惠教授领衔的项目组,运用低剂量螺旋CT,率先在国内开展“社区肺癌早期筛查”项目。首轮共调研市民 6000人,完成高危人群的低剂量螺旋CT筛查2682人。其中,发现肺部小结节者713例,疑似早期肺癌者61例,现已经为18位病人进行了手术治疗。通过早期筛查,一套符合亚洲人群的肺癌筛查“关键参数”和规范化治疗临床路径也被摸索出来。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