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17日在北京表示,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达2万多家。

王建军指出,医养结合主要是指面向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的基础上,提供医疗卫生方面的服务。这些年中国医养结合发展比较快,尤其是高龄失能老年人从中普遍受益。

王建军称,截至目前,全国设立了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22个省份设立了省级试点单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达2万多家。

“中国的老龄化有其自身的特点。”王建军指出,一是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健康问题比较突出;二是老年人居家环境或者公共场所不太适老,相对独立的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体系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王建军表示,近年来,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将医养结合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康复治疗中心、护理中心以及安宁疗护中心的标准规范建设;医养结合服务面向居家和社区老年人,优先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大老年人健康管理和慢病防控力度。

“下一步,要继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我们要利用现有的健康和养老信息资源,通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形成一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健康养老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