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找熟人看病负面影响更大

    发布时间:2015-01-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和谐的医患沟通,良好的医患互动,有助于医生对病情的准确诊断与治疗。但偏偏有些病人的瞧病方式让医生很不感冒,甚至让医生很反感。

 

健康时报去年进行的“医生不喜欢的看病方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要求医生开假诊断证明”排在第一位,占27.75%;排在第二位的是“托熟人看病还要加塞”,占26.59%,第三位是“挂号爽约”占9.51%。其他的依次为“比较就医”占8.78%、“电话/微博问诊”占6.26%,其他方式占21.11%。

看病,谁不想托关系、找熟人?

看病找熟人的好处,谁都能随口说出一大堆:一是能节省时间尽快看上病,不用早早去医院排队挂号,尤其是外地患者,在北京多呆一天就要多花费很多钱。二是可以避免医生开“大处方”,很多医院里的药价要比外面药店贵,有的医院为了防止患者拿处方到外面药店买药,开处方时使用的是代码,如果找熟人,就可以拿不是代码的处方到外面的平价药店买药了。三是就诊时不用战战兢兢地看医生脸色,而是想问什么就问什么,能问多久就问多久。如果碰到需要手术的大病、重病,能够及早地安排床位,找一个经验丰富的“一把刀”,那更是大多数病人千方百计绕着圈子找熟人的重要原因――图的就是个心里塌实……

但是,看病找熟人真的那么好吗?记者的调查表明,想象和现实还是有一定差距。

患者: 看病找熟人可能付出“代价”

调查数据:记者在几家医院随机调查了50位患者,其中90%认为能找到熟人总比不找好;5%认为还是按照正规程序看病好,既不用欠人情,出了事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讨说法”;5%的人遭遇过找熟人看病的恶果,表示绝不找熟人看病了。

据报道,贵州省医学会对所完成的100多例医疗事故争议技术鉴定进行分析,发现缘于找熟人帮忙,日后患方反目引起争议的竟占1/5。而河北省一项统计显示:两成医疗纠纷缘于看病找熟人。

在复杂的人体器官上“动刀子”,难免会出一些差错,这就是医疗事故无法完全避免的主要原因。万一这差错是出在熟人手下,那结果真是让人说不出的尴尬。去年,记者的一位朋友临产前,住到自己小姑子所在的妇产医院。她小姑子是刚毕业到这家医院工作的护士。朋友从住院到小孩出生,小姑子跑前跑后,找了不少熟人。可是,孩子出生时突然发现有病,放在保温箱里观察三天后就夭折了,家人何等悲伤自不必说。朋友是剖腹产,可是一个多月后,拆完线的刀口仍然不能愈合。医生说可能是皮肤愈合得慢,过几天就好了。然而,又过了一段时间,刀口处不但没有愈合,反而有脓水流出,朋友只好到另外一家医院检查。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医生竟然从没有愈合的伤口处挑出几厘米长的缝线――拆线时居然没有拆净!恼火的朋友联想到出生后三天就夭折的孩子死因并不明确,于是决定上法院告那家医院。可是,她小姑子听说后,哭着哀求嫂子千万别告医院。原因是她毕业后为了能到这家医院上班,家里找了很多人,花了不少钱,如果告这家医院,自己还怎么在这里呆下去?况且小孩的死因没有足够的证据。犹豫再三,善良的朋友只好自认倒霉。

而前几天,同事的一位朋友找熟人看牙,结果医生把好牙当坏牙给拔掉了。因为找的是熟人,没挂号也没花钱,所以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不过,这位朋友也觉得庆幸:损失的好在仅仅是一颗牙。

托熟人看病还要加塞

名院名医一号难求,为了加号,患者也想出了很多办法。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吴永健碰到过一位北京某著名大学的教授,因为号挂完了,就直接跑到挂号处,冒充是吴永健的朋友,硬要工作人员加号,在挂号处跟挂号人员吵了起来。后来,虽然给病人加了号,也没有什么大事,检查完后,吴永健希望这位病人给自己的同事表达个歉意。结果教授硬邦邦地回了一句,你牛什么,我以为护士素质差,你的素质也不高!

一些人习惯看病找熟人,图个放心,既是人之常情,也是国情。中国就是个熟人社会,有点事先找熟人,谁也没法改变人们目前的这种习惯。但托了熟人加了号,还要加塞看病、加塞检查、加塞收费,这就不对了。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一位专家平时总能碰到托熟人来的患者,加塞挂了号,还要加塞就医就让医生非常勉为其难。对于这类加号的患者,这位专家不论什么熟人介绍来的,都要“要排在正常挂号患者的后面,不影响已经挂号的人就诊。”有的加号病人理解,碰上不理解的,看完病后还给熟人埋怨说医生不照顾,这让医生非常不爽。

加号一多,也往往影响到医生的正常工作节奏。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许兰萍说,本来十二点就结束的门诊可能就要拖到下午一两点。

熟人相托多了甚至影响到了医生的正常工作。解放军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一位专家不得已把加号的人尽量安排在没出门诊的时间,“如果硬要在有限的门诊时间里加号看病,肯定不会仔细,对患者也不好。”

医生反感最多的是托熟人加了号,还要插队加塞。因为那些正常排队的人,他们也都是病人。更不能因为熟人相托,让其他病人延后。有时候本院同事穿着白大褂带着病人也不管其他顺次等候的其他病人,直接往诊室闯。都是同事,出诊医生如果轰出去,也不好。次数一多,其他病人当然不乐意,有时候与加塞的人吵起来。

医生: 被熟人找其实很无奈

调查数据:记者通过对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武警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30名医生的调查显示:每个月被亲朋好友找过看病或挂号1~3次的占95%以上;被找过10次以上的占80%;一个月内几乎没有被熟人找看病的仅占5%。个别医生还表示,有时出门诊一天至少被找2~3次。

当记者问一位医生,他被熟人找来看病的感受时,他坦言是很无奈。不帮忙吧,感情和面子上都过不去,帮吧,有时自己也无能为力。虽然都在一个医院,可有些专家和医生并不是很熟悉,有时碍于面子,不是自己起早来医院给挂号,就是硬着头皮求专家给补个号。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认为,有的患者生病后急于托熟人希望尽快把病看好,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其实没有必要,因为你不找熟人看病,医生也不会故意将你的小病瞧成大病,或将你的大病瞧成没病。即使你不请客送礼,该手术的病人还是得照常做手术,医生不会因为你没吃请便不给做手术,更不会把濒危患者的急诊手术拖成延时的择期手术――大多数医生都是对患者负责的。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副教授张文涛认为,看病找熟人存在很多弊端,可能因为是熟人而省略诊疗步骤,如不写病历、该做的检查不做等,这样对患者和医生都存在潜在的威胁。一旦发生医疗事故,给双方造成的伤害都是非常大的。张文涛提醒患者:即使一定要找熟人看病,也千万不要图小便宜,如省个检查、省个过敏试验等,免费的事最好别做。当然,如果找熟人仅仅是为了保证能挂上专家号也无可厚非。

找熟人看病,患者有患者的苦衷,医生有医生的无奈,对患者和医生的负面影响都是不可低估的。但是假设,如果医院能给患者提供一个人性化、公平、放心的就诊环境,每个医生在诊疗及手术过程中,对待熟悉和不熟悉的病人态度和服务一样――尽心尽力、不滥做检查、不开大处方等,还有多少患者看病愿意找熟人呢?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