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新波:医师多点执业 可帮社区医院解套

    发布时间:2015-01-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医师多点执业来也!回首广东自2010年试点4年以来,只有不到4000人申请。按照《意见》中“医师在参加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支援基层,或在签订医疗机构帮扶或托管协议、建立医疗集团或医疗联合体的医疗机构间多点执业时,不需办理多点执业相关手续”,显然,这数字还将大为缩水。如今医师多点执业来也,实施情况究竟会怎样,是机遇还是挑战?

我一直认为,医师多点执业是撬动整个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支点。它可以撬动支付制度、人事(编制和职称)制度、监管机制、医保体制改革,可以将医疗资源下沉,使科学就医秩序建立、上下联动、协同合作变成一种自觉的市场行为,是落实“政府引导,市场推动”最为活力的杠杆。

当前,广州也在推分级分段诊疗,可是情况并不理想,民众看病继续往大医院跑。究其原因,民众对基层医疗机构并不信任。所以,推动分级分段诊疗,先要促进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如果医师多点执业了,那么将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病人跟着医生走,看病就在家门口,方便病人及其家属的同时,也为他们节省了不必要的经济支出。如此,病人及其家属也会乐于接受分级分段诊疗。

同样,医师多点执业对于民营医院的发展也是有利的。目前民营医院发展受阻,除了公立医院过于强大外,还有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自身人才队伍薄弱。民营医院多聘请公立医院退休的高职称人员作为专家队伍,招聘刚毕业的学生作为基础人员,形成民营医院人才队伍“两头大、中间小”的现象。由于这样的人才队伍不稳定、质量不高,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梯队难以形成,进而大大限制了民营医院的发展。要知道,医院发展靠的是人而不是设备。

既然医师多点执业对基层医疗机构有利,对民营医院也有利,那么公立医院的院长们不干了,凭什么我要为你们培养人才,凭什么我要为你们做嫁衣裳?很多公立医院院长公开表态:不准本院医生多点执业。因此,推行医师多点执业道阻且长,前一段的试点情况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在《医师多点执业规定(波子哥版)》就已经提出,医师多点执业的信息由聘用医师多点执业的其他执业地点通过网络直报平台实时上报即可。其实,不管有没有规定需要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同意,多点执业的医生自然也会遵守医院的院规,对病人和病房负责。这就是我一直提倡的要相信医生的自觉性与自尊心,我们要通过契约化进行管理,而不是对医生进行“圈养”。医院和医生双方根据自己的意愿商讨制订合同,签约后按合同履行即可。关键在于契约精神。

然而,新政伊始,情况又如何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医院已经制定了对策,比如本院医生如果多点执业,每天兼职的收入不能够超过多少,超过部分则归公,又比如规定了医生每年出诊不得超过20次。院长们的顾虑多为担心医生无心在本单位工作,把病人带走。其实,这是狭隘的管理思维。

多点执业政策的推出,一方面是提升了医生的地位,使医生由“圈养”变为“放养”,另一方面是促进医院加强内涵建设,使医院管理者在改善患者就医环境的同时,也在着力营造一个能够激励医生、吸引医生的环境,为医生提供服务的平台。有人担心多点执业后,医生不安心工作,我觉得这是不需要担心的。因为医生是一群有修养、有抱负、有责任感的群体,当他自由了,他不是为医院的名誉而战,而是为自己的名誉而战,他不仅不可能随意去对待病人,还可能花更多的时间去服务病人、取悦病人。

医师多点执业是医生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的改革,为顺利推行,还有赖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改革。如果不谈人事制度改革,本身就是用僵化的观念去指挥活跃而有生命力的改革,不被烧死就是阻碍。“单位人”之下的所谓“医师多点执业”又能够走得多远?当然,国家正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的福利将减少,福利留人的办法也将弱化,所以事业单位改革将成为医师多点执业的巨大推力。目前,我们对医师多点执业的认识还处于混乱状态,主要是没有一个开明、开放与开窍的思维,人们总是用“单位人”的思维去思考“社会人”的问题。目前有些看似不可行的,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努力去推动,患得患失依然笼罩在人们头上。真的不必担心,乱不了的。医师多点执业,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者为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

■评论眼

当前,广州也在推分级分段诊疗,可是情况并不理想,民众看病继续往大医院跑。究其原因,民众对基层医疗机构并不信任。所以,推动分级分段诊疗,先要促进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如果医师多点执业了,那么将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病人跟着医生走,看病就在家门口。同样,医师多点执业对于民营医院的发展也是有利的。目前民营医院发展受阻,除了公立医院过于强大外,还有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自身人才队伍薄弱。要知道,医院发展靠的是人而不是设备。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