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把降压药当糖吃 五岁男孩险走“鬼门关”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诗瑾
      手机查看

趁家人不注意将爷爷的降压药当成糖果吃,还吃了不少,不到半个钟就心跳、呼吸停止,日前,石龙5岁的小男孩浩浩(化名)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经过几天的抢救,浩浩的肾功能才逐渐恢复,并痊愈出院。

东莞市儿童医院小儿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应洪说,平时接诊吃错药的小孩不少,3-5岁的孩子比较多,大多以为是糖果而误食。

误食降压药喊肚子疼

从1月27日入院,到上周四出院,浩浩在医院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将生命挽救回来。由于受到药物损伤,浩浩尽管初步痊愈,但现在仍要定期回医院复查。

说起孩子误吃降压药的事,浩浩的家长后悔不已。据介绍,爷爷的降压药硝苯地平是2011年产的,已经过期,家人清理出来放在电视柜上打算扔掉,还没来得及扔,被在一旁玩耍的浩浩看到了。

药是粉红色的,还有点甜味,孩子以为是糖果,趁我们不留意,吃了不少。浩浩爸爸说,1月27日下午5时多,浩浩喊肚子痛,还呕吐,家人才发现他面色发白、手脚冰凉、冒汗抽搐,一问才知道孩子吃了降压药,赶紧送医。

张应洪说,浩浩送到医院时,血压降为零、心跳、呼吸停止,从小孩的症状来看,应该吃了10片以上。

抢救几天方脱离危险

据介绍,硝苯地平是降压药,过量服用会出现血压下降、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性心律失常、代谢性酸中毒、低氧血症、心源性休克、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等。

到医院后,我们立刻为小浩浩行洗胃、催吐、促进排泄,并及时行血液灌流治疗,清除体内残留的药物。张应洪说,经过连续几天的抢救,小浩浩才脱离生命危险。

命是救回来了,但浩浩出现了多脏器功能损害,先后出现心源性休克、缺血缺氧性脑病、消化道出血、肝功能损害、心功能损害及急性肾功能衰竭。

如果肾功能衰竭,体内的代谢产物及毒物就排泄不了,会导致体内环境失衡,最终可危及生命。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加快排泄体内的毒物及代谢产物,医院又及时给浩浩行血液透析治疗。

经过治疗后,浩浩的肾功能已渐渐恢复,其他各个脏器功能也逐渐康复,3月5日痊愈出院,前几天过来复诊,孩子还挺活泼的,语言智力无明显减退,但走路跑步不如以前快,他的神经损伤等多项指标还需要时间慢慢康复。

□延伸阅读

发现孩子吃错药

该怎么办?

孩子吃错药,主要是把家里的一些常备药如维生素片、止咳水、退烧药等有甜味的药当糖果吃。张应洪建议,家长平时喂药时不要为了让他们服药而哄他们说药品是糖果,最好告诉孩子药品是什么,解释下为什么要吃药,平时要注意教育孩子哪些是药,不要乱吃。

张应洪说,孩子误服药物轻则对肝肾有损害,重则像浩浩那样出现生命危险。一旦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要及时送医,在送医前可以催吐,催吐可用手指刺激咽部,使药物被呕吐出来,如果孩子出现呼吸心跳停止,要及时做心肺复苏。

此外,如果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家长要尽量弄清孩子服用的药物名称,服用多长时间,服用的量有多少,这样有利于医生诊治抢救。

记者了解到,目前儿童医院的小儿血液净化中心已基本建设完成,这也是东莞市首个小儿血液净化中心。小儿血液净化适应症比较广,包括急性中毒,农药、杀虫剂中毒,重症感染等。建成后的净化中心有利于快速抢救这类患儿。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