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要求医生近佛 医患关系要正常化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让医生在为患者看病时,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而医患矛盾也成为许多人放弃学医的原因。医患之间为什么有矛盾?道德是用来要求别人还是用来自律?

在8月16日举行的中国医院论坛上,知名评论人,电视策划人,财经专栏作家石述思觉得,患者对医生不满首先是患者的观点有问题,患者要求医生是佛、是仙。但医生是吃五谷杂粮的人,医生也有老婆孩子,医生也应该享受生活,自古以来都宣传大夫是神,这对医生的期望过高了。

对于参加中国医院论坛的缘由,石述思非常直率的表示:“我今天只做一件事,恢复医患关系,为医患关系正常化做点呼吁――我们都正常点好吗?”

他说通向地狱的阶梯由两种东西砌成,一种是无知一种是善良。如果患者多一点科学的精神,有一点常识的话,医患矛盾就会降低很多,所以无知是通向地狱的阶梯。从医生角度来说,医生首先是一门职业,医生不要当圣人,没有人是圣人。

如果想让社会正常,我们要培养客观、理性、公正的精神。常识遇到良知,患者对医生没有过多的道德要求,医患关系就正常化了。

石述思说,当他看见患者要求大夫像佛、像仙的时候,他只想说一点:道德只能用来自律,不能用来要求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你想让大夫道德好一点,自己就要好一点,社会也会越来越好。

如何让医患关系正常化,石述思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第一,媒体既不放大医患的矛盾,也应普及基本的常识;

第二,提升基层医疗单位医护人员的待遇问题,强烈呼吁制度的完善。关于医患纠纷,一定要有真正的第三方制度去保底。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