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医生”空中救人医术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当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人们是很脆弱的。在旅行途中患病是很多突发性患者的大忌,如果没有得到帮助,很有可能一命呜呼。春节结束前,一位在飞机上突发血压病的患者硬是被这位医术高明的医生从“鬼门关”给拉了回来。

他让医德医风穿越万米高空,他让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天职在蔚蓝天空美丽绽放。他就是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主任医师王良坤。爱心救助发生在万米高空上。今年大年初二,王良坤在深圳飞往宁波的飞机上,主动站出来救治突发疾病的同机乘客,最终该旅客病情得到缓解,化险为夷。其万米高空紧急救人的事迹经过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后,这一道充满正能量的新闻在春节期间得到全国网友一边倒的“点赞”。

他让医德医风穿越万米高空,他让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天职在蔚蓝天空美丽绽放。他就是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主任医师王良坤。爱心救助发生在万米高空上。今年大年初二,王良坤在深圳飞往宁波的飞机上,主动站出来救治突发疾病的同机乘客,最终该旅客病情得到缓解,化险为夷。其万米高空紧急救人的事迹经过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后,这一道充满正能量的新闻在春节期间得到全国网友一边倒的“点赞”。

第二天,他在电话中接受采访时称,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面对这种紧急情况,自己会主动站出来。王良坤在采访中还原了9日当天在万米高空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一幕:大年初二,在深圳飞往宁波的南航CZ6212航班上,一位六七十岁的女士突然表情痛苦、浑身冒汗,并且出现意识模糊的紧急状况。飞机乘务长报告机长后,迅速广播寻找医生进行紧急救援。恰好回家探亲的王良坤就在飞机上,听到广播,他立刻起身来到这名旅客旁边,通过测量血压和听诊察看病情,并向其家属了解情况。得知该名旅客有高血压病史后,王良坤和乘务人员一起助其吸氧,将其身体垫高,并且协助该名旅客口服其家属携带的丹参滴丸。王良坤判断,该名旅客病情危急,建议乘务人员尽快联系心血管科医生,届时飞机一降落机场就立即开展抢救。

经王良坤处理,该名旅客病急情况有所缓解,最终飞机提前落地宁波,旅客由机场医务人员及时抬下,并送医院治疗。

“当时旅客病情危急,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自己也希望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面对网友的点赞,王良坤笑着说,“这只是一件小事,没什么大不了,是医生都会这样做”。据悉,王良坤从医20多年。据了解,王良坤还是惠州市人大代表,经常为卫生行业,特别是基层卫生行业的发展鼓与呼。

在2月25日举行的惠州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惠东代表团讨论现场,王良坤发言后,在场的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说,你就是万米高空救人的医生吧,你为惠州人争光。

王良坤提出的建议是“薪酬待遇向一线倾斜,留住基层医疗人员”。陈奕威让其把书面材料交给他,陈奕威说,惠州“十一五”、“十二五”把更多资源投向教育,取得很好的效果,“十三五”将把重心放在医疗卫生这一块。医疗行业将借鉴教育领域的做法,在待遇上鼓励更多医疗人员到基层去。

王良坤于199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便到惠东县人民医院从事外科临床工作。在临床工作中,他充分发扬“白求恩”救死扶伤精神,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忠实地守护群众健康,挽救了无数生命,成为惠东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学科带头人、首席医师。

“时间就是生命。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希望。”这是王良坤一生从医始终信奉的理念。医院普通外科病人多,特别是严重车伤病人多。病区曾接收到一位严重复合车伤病人,双侧肋骨多发性骨折、血气胸、肝破裂、并失血性休克。他立即组织医生做双侧胸腔闭式引流、开腹探查、肝破裂修补肝叶切除,手术很成功。但是病人在手术后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住进了ICU病房,病情持续恶化。他又马上组织院内会诊,制定详细的救治方案,24小时过去了,有些医务人员气馁了,但是王良坤始终没有放弃,坚持抢救。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战,病人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摆脱了死神。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患者顺利出院。“没想到县级医院的医生都有这样的水平,不简单啊!我自己也是医生,伤成这样能抢救回来是个奇迹。”患者家属激动地说道。一天中午,他在家正准备吃饭,突然接到电话说某乡镇卫生院碰到一个刀剌伤腹主动脉破裂失血性休克病人正在手术台上抢救,需要他前往手术。他二话没说马上出发,一路上通过电话指导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抗休克抢救,压住血管破口暂时止血。到达之后,他马上通过精巧的手术,成功抢救了病人。

“要想得到病人的尊重,除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技能外,还要认真对待病人,真心为病人付出。”他经常勉励自己。有一次,110送来一个衣衫褴褛的病人,王良坤检查发现患者呈频死状态,血压测量不到,脉搏摸不着,四肢湿冷,面色苍白,神志昏迷,左胸腔抽出大量不凝血,诊断为左胸刀刺伤,大血管或心脏破裂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他即刻将其送进手术室进行救治。通过几个小时的抢救,终于脱离了危险。当了解到病人以拾破烂为生,被一个精神病人剌伤,又无家属照顾的窘境后,他号召全院医务人员踊跃为病人捐钱捐物,病人感激涕零。 对待病人,无论贫富,王良坤都一视同仁,尽全力救治。

普外科是一个普通但又比较复杂的学科,无论手术方式还是治疗理念上总是在不断更新。为了使该县病人得到更好的、更前沿的治疗,王良坤连续到惠州市中心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医院、珠江医学院进修学习了3年。回来后,便与科室内同事团结协作,不断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大胆创新,总结经验,用最新的、最成熟的治疗理念、手术技术服务于患者,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生存质量。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惠东县人民医院成功引进了无张力疝修补、肠内外营养支持技术;开展了腹腔镜手术、胸腔镜手术;规范了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根治术;开展的支气管破裂修补、肺叶切除、肝叶切除、胰腺部分切除、胰肠吻合、胆肠吻合等,填补了惠东县外科手术在相关医疗史上的空白。同时王良坤还非常注重把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撰写并发表论文20余篇,市级科研立项3项,其中《胰腺损伤术后胃肠外营养支持治疗研究》获得惠州市科技成果三等奖、惠东县科技成果二等奖。他还非常注重培养年轻医生,每年定期通过医学会举办学习研讨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基层卫生院的外科医生。在他的带动下,惠东基层外科医生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医24年来,王良坤常年奋战在临床一线,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了惠东百姓的信赖和好评。作为惠州市人大代表,王良坤积极在医疗行业鼓与呼,尽力为民建言,领衔提出了《关于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的议案》、《关于降低一级医院医保起付标准的议案》等议案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重视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有效改善了百姓的就医环境。如今,工作出色的王良坤已被提拔为惠东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面对新的起点,我将继续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创新服务,做妇女儿童的健康使者。”王良坤信心满满地说。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