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获触觉!截肢患者的福音——仿生指尖!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距离越来越近。3月9日,围棋高手李世石居然在与机器的对战中认输,震惊世界。其实近日,还有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新闻,不过可能被大家忽略,那就是“仿生指尖”的出现。

最近一名截肢患者终于在多年后获得了久违的指尖触觉,他的名字为DennisAaboS?rensen,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和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SSSA)联合研究的仿生指尖帮助这位在事故中失去左手的人重获触觉。他能够借此仿生指尖来感知物体表面纹理的光滑或粗糙,仿生指尖通过电极连接至实验患者的上臂,实验患者的上臂电极也直接与神经相通。

仿生指尖帮助截肢者重获指尖触觉

仿生指尖内置精密的纹理传感器,从仿生指尖输出的信号可以通过电极连线传递给S?rensen上臂神经,而S?rensen的大脑就能够明确地感知物体表面的纹理。这种义肢通过与人体神经相连,能够向佩戴者反馈物体软硬以及形状等信息,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模拟人体的手部触觉,据称模拟的准确率高达96%。S?rensen之前也一直参与EPFL的智能义肢研究项目,因此他原来已经拥有了一只拥有感知功能的义肢,不过全新的仿生指尖第一次让他获得了触觉。

这项技术也有望应用于其它领域,比如为外科手术机器人提供触觉来实现更精密的操作,或者应用于制造业及急救。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