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超8成孩子用药存在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6-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超8成孩子用药存在安全问题

在我国,因用药问题导致儿童出现疾病的案例有很多,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如何给孩子安全用药,下面不如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超八成家长给孩子用药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我国缺乏服务于儿童的医生和药师,家长给药行为不当也会给儿童带来安全风险。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家长存在儿童给药安全隐患。其中,有72.5%的家长擅自给孩子停药;42.7%的家长会根据自己或亲友的经验给孩子用药;34.7%的家长让孩子同时服用多种药;27.4%的家长自行调整用药剂量;19.8%的家长将药溶于牛奶、糖水、饮料、粥、汤中。

专家提醒,如服用的药物是对症治疗,如止咳、退烧、平喘,儿童症状消失后可以停药。如果是对病因治疗,如抗感染、抗病毒,特别是服用抗生素时,则应遵医嘱按疗程服用,因为症状消失只是致病菌失去战斗力,并未被消灭,此时停药致病菌可能会复活导致疾病无法根治。

牛奶、果汁等会影响药物吸收和治疗效果,儿童最好用白开水送服药物。想当然的联合用药将加重儿童的肝脏和肾脏功能负担,严重时会导致肝肾中毒。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