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医院已开展“无痛分娩” 麻醉医师压力倍增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医院开展无痛分娩后,进待产室很少听到准妈妈喊痛了,以前在门口都能听见。”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团医院滨湖医院麻醉科主任、主任医师骆宏告诉记者。27日,记者来到该院的待产房,多位准妈妈正在待产。

jpg

据了解,无痛分娩也被称为分娩镇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本月20日发文,将于2018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分娩镇痛究竟是怎样降低疼痛?骆宏表示,生孩子一定要疼到极致的思想是不对的。现代分娩镇痛是通过椎管内麻醉技术,使用低浓度的局麻药和镇痛药,让产妇产生感觉和运动分离阻滞,使其在分娩过程既可以减轻疼痛又不影响宫缩,可以降低产妇生产时的倦怠感。

“分娩镇痛也并非适用于每位产妇。”他告诉记者,分娩镇痛前,需要产科医师、助产士、麻醉师对产妇进行系统的评估,根据产妇个人情况,再决定是否同意产妇接受分娩镇痛,进而保证产妇的镇痛安全和无痛分娩的顺利实施。若完成无痛分娩,在医院观察三至四天即可出院,而剖宫产要七天以上才能出院。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