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注意这八件事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季,天寒地冻,大多数的动植物都处于冬眠状态,所以人们也应该遵循自然界“蛰伏闭藏”的规律,采取以伏藏为主的养生保健方法。以下就是中医的8大冬季养生法。

未标题-1.jpg

冬季可以如何养生?

1、宜适当锻炼,少大汗

冬季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应“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也不可过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大暖大汗。这样“暖”是达到了,但是“暖”过头了,反而容易引发疾病。冬季养生宜适当活动筋骨,坚持室外锻炼,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和体温调节功能,使身体与寒冷的气候环境取得平衡,适应寒冷的刺激,有效地改善机体抗寒能力。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以微微出汗为度,不宜大汗。大汗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老年人冬季洗澡过频,也不符合阳气内藏的养生原则,水热所迫,汗出淋漓,很容易受寒生病。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