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血小板告急 医生主动献血救人

    发布时间:2015-01-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捐献血小板的医生练俏俏看望输血后情况好转的汪瑜。戴双武 摄

5天之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肿瘤科的病房里,连续两次上演医生主动捐献血小板救助患者的感人一幕。

受助患者中,一位是15岁的安徽少女汪瑜,另一位是22岁的海南大学生苏晨,同为A型血的他们,在治疗骨肉瘤化疗期间,血小板数量严重下降,病情危急。在血库存血不足的情况下,医生练俏俏和李浩淼在第一时间主动为患者捐献了血小板。2014年12月29日,汪瑜输血后已脱离危险;李浩淼也已经献血,通过检测就可用于苏晨的治疗。

“治疗效果最重要,况且我们身体健康,捐点血没什么。”南方医科大学副主任医师李浩淼说。

危急:医生主动献血救助病患

“科室有没有A型血的人啊?”2014年12月24日上午9时半,康复医学科医生练俏俏在微信群看到这则消息,了解情况后得知,需要输血的患者正是她一直进行康复治疗的汪瑜。

汪瑜2014年5月被检查出患骨肉瘤,辗转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肿瘤科就诊。在成功进行了骨肿瘤瘤段切除、膝关节假体置换手术后,开始进行系列化疗。

2014年12月22日,正在进行第8次化疗的汪瑜突然呕吐不止,并出现大便出血的状况。检查发现,她的血小板严重下降。李浩淼告诉记者,血小板的正常范围在100―300×109/L,而汪瑜当时下降到8×109/L。“一旦发生颅内出血,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但是,广州市血液中心当时并无A型血的血小板。患者与母亲血型不同,同血型的父亲感冒,两人都无法互助献血。可是,如果汪瑜的血小板数量继续往下掉,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因此,24日,科室医务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出了患者急需A型血小板的消息。

“我之前献过4次血,很清楚自己的血型。我平时经常运动,身体很健康,可以保证血液安全。”练俏俏说。12月24日上午10时,她和汪瑜的父亲打车来到位于越秀区的广州血液中心。

捐献血小板与普通的献血不同,抽取全血,提取血小板后,再将其与部分输回,全过程需要50分钟。所幸的是,练俏俏捐出的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通过检测。25日,汪瑜输血后情况好转,目前已脱离危险。

患者:医生给予我们第二次生命

2014年12月29日,相似的一幕再次发生。

患有相同病症的苏晨在接受第9次化疗时,血小板下降到3×109/L。“这几乎是没有血小板了,随时可能发生内脏出血和颅内出血。”这次主动提出献血的是他的主治医师李浩淼。

29日上午,李浩淼需要出诊。他先填写好《广东省互助献血申请表》,中午结束工作来不及吃饭,他就和患者的母亲一同赶往广州血液中心。

李浩淼说,这是他第二次为患者献血。上次是在一次大手术之前,需要储备足够的血量,同样因为血库存血不足,他就主动捐献了红细胞。

他告诉记者,一般患者需要输血时,医生首先会让亲属互助献血。亲属无法献血,也会号召社会爱心人士献血,“但是紧急情况下没时间等,医生就会自己来。”

“我们这个科室比较特殊。”李浩淼说,患原发性骨肉瘤的大多是小孩子,因此医生会下意识地花更多的心力在他们身上。

29日中午,练俏俏来到骨肿瘤26号病床看望汪瑜。5个月的康复治疗,让年龄相差10岁的俩人成为好姐妹。

“那几天我每天趴在床上哭,已经走投无路了。是俏俏给我女儿第二次生命!”汪瑜的母亲郑小丽说。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