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医生”用欢乐抚慰患儿身心

    发布时间:2015-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省妇幼”)的门诊大厅,每隔一两周都会有“恐龙”“熊猫”“小鸡”“跳跳虎”等孩子们喜欢的“小动物”出没,只要他们一来,打针的孩子就破涕为笑。

小丑医生

 

2014年12月18日,“小丑医生”出现在省妇幼保健院输液区,这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头上还贴着发烧退热贴的贝贝从妈妈身边走过来,大眼睛直盯着这个“神奇”的叔叔看。这个拿着玩具为孩子变魔术的人,正是由该院儿科医生唐远平扮演的“小丑医生”。

据唐远平介绍,“小丑医生”的灵感来自于一次出国交流的体验,“那大约是2012年底,我去意大利交流学习,发现在当地的医院里总能看到戴着红鼻头,穿着大头鞋,白大褂上爬满毛绒玩具的‘小丑医生’,逗患儿开心。回来以后就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扮作‘小丑医生’,给患儿带去关怀”。

他的想法获得了医院的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和人员招募,2013年3月5日,“小丑医生”正式走进了该院门诊及儿科。

然而,一开始,“小丑医生”却遭遇了种种挫折。“我们都是医护人员,一下子让我们穿着这些有趣的衣服去门诊逗孩子笑,必须放下身段,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由于没有接受过专门的训练,刚开始,“小丑医生”欠缺和孩子沟通的技巧,病理科医生饶金说,一开始很多孩子并不买账。“国内的小孩很多都没有接触过‘小丑’这个概念,这和国外存在文化上的差异;一些生病的孩子突然看到周围很多陌生人,也会感到恐惧”。

为此,他们特意请来院里的心理医生进行儿童心理方面的指导,闲暇时间,他们还自学折气球、变魔术等“小丑技能”,在网上买动物睡衣和各种公仔道具,为的就是得到孩子们的接受和认可。

“小丑医生”团队的努力起了效果。渐渐地,医院里报名担任“小丑医生”的医务人员也越来越多,到目前这个志愿队伍已有近百人。

“小丑医生”也收获了来自患儿家长的感谢。一位患儿的母亲告诉记者,“医生那么忙还愿意用这种方法来逗孩子笑,去和生病的小朋友互动,我们很感动。”

看似对哄小孩很有心得的唐远平,其实并没有时间哄自己的孩子。“总是太忙了,我回家孩子睡了,我上班他却还没起床。”唐远平坦言,“儿科医生工作压力大,还是那句话,选择从医是因为爱”。

自从做了“小丑医生”,唐远平每次想到逗孩子的“新招”都会先在儿子面前预演,“他是我的‘把关者’,要先把他逗笑,我才去医院逗别的孩子。这个活动让我有了更多与孩子直接交流的机会,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好好陪儿子。”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