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国家发展改革委10日公布《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三年价格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和百姓生活更是密切相关。下一步价格领域将有哪些重大改革?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未标题-1.jpg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意见中提出要“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快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受理审核,促进医疗新技术研发应用;扩大按病种、按服务单元收费范围和数量。

医用耗材包括心脏支架、人工膝关节、手术用纱布、手术缝线、牙材料等。目前各地医用耗材加成基本在5%至10%。我国已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专家指出,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满足人民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说,要引导资源在公共服务领域高效配置,对政府定价的环节,科学界定财政补贴、使用者付费边界,建立健全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站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角度看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可以深化推进医改,满足人民要求。但反过来,站在医院的角度来看,在药品加成先行取消的基础之上,耗材加成取消,会使公立医院的亏损可能和亏损程度进一步加大,这对医院来说不啻于雪上加霜。

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滋生腐败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百姓生活的难题。近些年,国家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来破除“以药养医”等顽疾,使药价虚高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医用耗材领域逐渐成为医疗行业腐败易发、多发的新高危地带,“以械补医”甚至变成一些医院创收的主要手段。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材料费,让很多患者不堪重负。

医用耗材费用虚高一直是百姓“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也是医改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增加了患者负担,增加了医保压力,更滋生了腐败,影响了医院和医生形象。“一些企业公关只要把科室主任拿下,基本上就能保证暴利,这已经成为显规则而不是潜规则。”一些医生说。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