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餐厅纸巾被指掉色 实验红色最易中招

    发布时间:2015-05-06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米粒
      手机查看

多家餐厅纸巾被指掉色

多家餐厅纸巾被指掉色
多家餐厅纸巾被指掉色

近日,有读者向《法制晚报》反映,其使用餐厅印有logo的纸巾,打湿后发现logo掉色。记者昨日随机取样了吉野家、呷哺呷哺、星巴克等8家 连锁餐饮店中带有logo的纸巾,通过水、食用油浸湿摩擦试验,发现部分纸巾的logo存在摩擦后掉色的情况,其中以红色logo居多。

热水打湿后,擦桌子居然擦出一道印。市民李小姐称,自己在吉野家餐厅吃饭后,将未使用的餐巾纸带回到办公室,我每天都有擦办公桌的习惯,就在桌子上倒了些杯子里的热水,拿纸巾擦。桌面是白色的,没想到擦出了一道淡黄色的痕迹。

李小姐表示担心,这要是真掉色,用来擦嘴会有问题呢?

记者走访发现,知名连锁餐饮门店提供的免费纸巾上,大多印有企业标识logo。

记者从吉野家、呷哺呷哺、棒约翰、赛百味、COSTA、星巴克、酷圣石、满记8家餐厅随机收集了餐巾纸,进行实验。

实验

在餐厅中使用纸巾最可能遇到的情况是擦拭水和擦拭油。记者查阅了《纸巾纸》(GB/T20808-2011)国家标准。国标显示,纸巾纸不应有掉粉、掉毛现象,彩色纸巾纸浸水后不应有脱色现象。记者分别模拟擦拭水、食用油,以及水浸泡三种情形进行实验。

实验材料:

印有吉野家(橙黄色)、呷哺呷哺(橙红色)、棒约翰(红色)、赛百味(红、绿色)、COSTA(深红色)、星巴克(浅绿色)、酷圣石(墨绿色)、满记(咖啡色)logo的纸巾,50摄氏度的热水,食用油,滴管,白色纸巾。

#p#副标题#e#

实验一

擦拭食用油是否掉色

步骤:用滴管取少量食用油,滴在8款纸巾的logo处,待食用油完全被纸巾吸附后,用白色纸巾在滴油处擦拭,其中力度轻(类似于挠痒)擦3次,用力擦3次。擦拭后,观察白色纸巾颜色变化。

结果

轻擦:白纸巾均无明显变化

用力擦:

带logo纸巾 白色纸巾

星巴克 无明显变化

满记

呷哺呷哺 有较淡颜色

赛百味

COSTA

酷圣石

吉野家 有明显颜色

棒约翰

实验二

擦拭热水是否掉色

步骤:滴管洗净后,取少量热水,滴在8款纸巾的logo处,待水完全被纸巾吸附后,重复实验一擦拭,并观察白色纸巾颜色变化。

结果

轻擦:白纸巾均无明显变化

用力擦:

带logo纸巾 白色纸巾

星巴克 无明显颜色

满记

酷圣石

呷哺呷哺

COSTA 有较淡颜色

吉野家 有明显颜色

棒约翰

赛百味

#p#副标题#e#

实验三

将纸巾浸泡在清水中,观察是否掉色

步骤:将干净的碗中倒入清水,将实验的8种纸巾浸泡在水中,完全湿透后,静置10秒钟,将纸巾取出,观察logo处是否有颜色晕染,为了防止纸巾破损,白色纸巾在logo处按压10秒钟,观察白纸巾颜色变化。

结果

8种纸巾logo处,均无明显颜色晕染。白色纸巾在按压过后,均无明显变化。

结论

在试验过程中,记者发现,不论是擦拭水还是食用油,星巴克和满记的纸巾都未发现明显的掉色现象,这两家的纸巾logo的颜色分别为浅绿色和棕色。

而不论是水还是油,擦拭过后,白色纸巾上都能看到有明显颜色的吉野家、棒约翰、赛百味、COSTA的纸巾,其掉落的颜色大多是红色。即使是logo颜色最丰富的赛百味纸巾,擦拭过后,也是红色脱落最为明显。

企业回应 未接到纸巾遇水摩擦掉色投诉

记者上午尝试联系吉野家、棒约翰、赛百味三家公司。北京吉野家公司投诉部人士表示,目前纸巾logo遇水摩擦掉色这一问题,还未接到过消费者投诉。而logo为何会掉色、纸巾供货商是哪家等问题,该人士表示将做记录,随后将找专人了解情况后回复。

棒约翰客服也表示,此前没有了解到过纸巾遇水摩擦后会掉色这一问题。而其给出的公司办公室电话,无法打通。而赛百味公司相关人士并未联系上。截至发稿时,这三家公司并未对纸巾logo遇水摩擦掉色有明确说明。

#p#副标题#e#

专家解读 掉色是否有害 取决于油墨组成

记者上午致电国家纸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梁先生表示,目前彩色印花纸巾使用的油墨是大豆油墨,该中心曾做过检测,这种油墨印制的纸巾不会造成重金属超标。大豆油墨是指采用大豆油来代替传统的石油溶剂而制成的油墨。

对于记者的实验结果,梁先生表示目前没有国家标准来对纸巾掉色情况进行规范。纸巾掉色与否与其是否合格没有必然的联系。对人体危害与否,取决于其油墨的组成。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印花纸巾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品牌产品以及品牌餐厅提供的印花纸巾。如果印花纸巾带有异味,且纸巾质量明显比较低劣,不建议使用。这类纸巾如果必须使用,最好避开印花部分。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