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防控疾病 让“中国方案”和世界共享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4月7日是第69个世界卫生日。4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在新华网举办世界卫生日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就传染病预防控制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包括了39种法定传染病,如何发现存在人群中的各种传染病?毛群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多措并举。首先,我国建立了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直报系统,覆盖了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这些站点,可以把每天发现的法定传染病个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上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次,针对SARS、人禽流感、艾滋病、鼠疫等重点传染病,我国在全国建立了三千多个监测点,以便早期识别重大传染病并及时报告。再次,我国学习借鉴国际经验,针对麻疹、艾滋病、流感建立了传染病实验室网络。以去冬今春的流感为例,大家感觉到患流感的人很多,如何知道是季节性的流感,而不是流感大流行呢?我们通过传染病实验室网络,对全国提供的流感毒株进行检测,区分是否是季节性流感,我们就能对整个流感疫情进行准确把控。

近年来,我国的传染病发病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我国特别强调预防接种,其中实施的国家免疫规划对预防传染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2008年,我国消除了丝虫病;2012年,我国消除了新生儿破伤风。在慢性病防控方面,我们强调预防为主,在全国建立了2000多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总结、推广国际国内的一些成功经验。通过大力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吃动平衡、三减三健等,减少慢性病及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毛群安介绍,今年4月爱国卫生月的主题是“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特别强调四件事:清理整治工作生活环境;各地要结合本地春季病媒生物及传染病流行特点和实际,普及有关防治知识,动员全民参与“除四害”活动;把厕所改造好;开展垃圾分类。

“我国在传染病防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许多‘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可以和世界共享。”高福举例介绍,2004年,印度洋发生9.3级地震并引发海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派出公共卫生专家赴现场开展工作。2012年,柬埔寨手足口疫情和2014年菲律宾台风等国际突发事件应对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了小规模公共卫生队伍,初步积累了相关工作经验。2014年,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是我国公共卫生援外史上派出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工作覆盖最广的一次,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先后组织派遣各类公共卫生专家17批149人次,在病毒检测、病人留观和治疗、公共卫生防疫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形势下,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提出要建立自己的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因为传染病没有国界,所以希望通过全球公共卫生中心把‘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方案’在其他国家得到应用,同时关口前移,防控好疾病,正如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所说的,触及everyone(每一个人)、everywhere(每一个地方)。”高福说。

       (来源:新华网)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