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2月27日,北京市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本轮改革是在2017年4月8日北京市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和规范部分医疗服务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的重要举措。改革将有降有升先期调整1600余项医疗服务价格,覆盖手术、检验、中医、病理、康复、精神6大类项目。同时,取消延续多年的医用耗材“加价”,变“卖药品、用耗材”为“提升服务、规范服务”。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此次改革方案可概述为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五个一”。具体措施为,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验项目价格,控制检查费用;提升中医、手术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体现医务劳动价值;取消医用耗材加成,降低耗材价格;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进一步腾出费用空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本轮改革将对价格矛盾比较突出、亟待政策扶持的临床平台专业和鼓励发展专业的6类项目,进行“有降有升”的规范调整。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先行出台病理、康复、精神、中医及检验5类1600余个项目,坚持升降同步,调整服务项目比价关系。为给执行操作各方预留充分准备时间,确保政策实施后患者就医秩序正常平稳,规范调整后的价格将于2019年6月中旬实施。其他综合改革方案中涉及的有关项目和政策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总体原则,分批陆续出台。

除改革方案和价格文件外,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同步印发《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2019年行动计划》,在改善服务、提升质量、补短扶弱、控制费用、规范行为5大方面提出40项重点任务。2019年,北京市将严格实施行为规范“负面清单”管理,使百姓就医更加安心放心。

来源:健康报

      精彩必读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