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科学家研发抗埃博拉新疗法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埃博拉药物ZMapp曾在埃博拉疫情高峰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产量低是个问题。现在,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改进推出一种双抗体疗法,可治愈感染埃博拉病毒3天的猴子,并且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产量。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第一作者是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华人生物学家邱香果,合作者还包括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伯彦团队及军事医学科学院冯建男团队。

邱香果告诉新华社记者,之所以使用双抗体疗法有两个原因,一是ZMapp是由三种抗体组成的药物,其中一种叫4G7的抗体较难生产,产量远远低于其他两种抗体;二是使用两种抗体的成本比使用三种抗体更低。

这种双抗体药物由在中国仓鼠卵巢细胞内制成的两种单克隆抗体MIL77-1和MIL77-3组成,这两种抗体与ZMapp所用的在烟草叶中生产的两种单克隆抗体2G4和13C6很相似。

研究人员首先评估该药物对豚鼠的保护效果,结果显示其疗效不差于ZMapp,然后又用它来治疗感染埃博拉病毒3天的3只猴子,3只猴子全部被治愈。

邱香果说,这一研究结果“令人兴奋”,除了让治疗埃博拉患者的成本降低外,它还有助研制泛埃博拉病毒疗法。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