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拟全开精神科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最近,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市委宣传部等20个部门制定了《青岛市健康心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下称《方案》),其中提出了健康心理行动重点指标。

在2020年之前,青岛市医疗机构要完成3大指标,包括: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精神(心理)科的比例达到10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的比例达到80%,及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率达到90%。

也就是说,至2020年,青岛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要设置精神(心理)科,80%以上的一级医疗机构要设置心理咨询室。

jpg

很少有疾病和心理因素完全无关

为什么要要求综合医院开精神(心理)科?

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专家表示,将精神卫生服务整合到综合医疗卫生服务中,是一种全球趋势,主要原因有三:

①社会对综合医院精神卫生服务的巨大需求——由于缺乏相应知识、羞于就医、对精神疾病的耻感和专科服务机构少等原因,精神疾病患者通常更愿意到综合医院就诊;

②精神疾病与躯体疾病共病使得患者的求医、诊断和治疗变得更为复杂,因而有必要将精神卫生服务整合到综合医疗卫生服务中;

③许多心理疾病或功能性精神障碍具有躯体症状,而目前社会大众缺乏心理卫生知识,因此精神障碍患者将综合医院作为解决病痛的首要选择。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身医学科终身教授吴文源曾经遇到一名来自吉林的患者,反复发作胸闷、濒死感,自述“生不如死”。这名患者走访了国内许多知名医院,反复做心动超声、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花了十多万,但检查结果始终显示正常,无法确诊,更无法控制,直到找到吴文源教授,才确认为“急性惊恐”。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