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流感要多补预防课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前,流感来势凶猛。入冬以来报告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重症病例也比往年明显增多。尤其是学校,作为流感的“重灾区”,有的甚至因此停课。流感不仅对感染者个体健康产生影响,同时也给社会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和经济损失:学校停课影响教学计划,职工缺勤影响生产效率,应对疫情消耗的社会资源、医疗资源巨大。因此,面对流感疫情,医院压力大、学校压力大、政府压力也大。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儿科医疗保健的供需矛盾正逐渐凸显。国家卫计委统计显示,儿科医患配比严重不足,儿科医生的缺口达到20万人。儿科医生短缺,是当前一道难以跨越的坎。

目前,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医疗卫生机构正在为应对流感和儿科就诊高峰而积极行动:分析原因,采取应急措施,保障公众尤其是儿童健康。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流感疫情暴露了全社会在疾病预防上的不足。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出现一人感染、影响全家,一位学生感染、波及全班的现象。因此,在流感季节,个人、家庭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需要提前做好防护。但是从一些聚集疫情发生来看,相关机构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没有预防的意识和措施。

如何做好流感的预防工作,减少损失,是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思考和努力的。现实中,流感预防需要在健康知识的普及上下功夫,加大流感预防相关知识的科普力度,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对于公众来说,戴口罩、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尽量远离人群密集的场所等,都是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尤其是在公共场所,流感传染的几率更高,健康人群接触后,手上容易带菌,这就特别需要勤洗手、少摸脸,降低患病几率。同时,预防流感也要注意饮食。像学校这样的场所,还需进一步增加对卫生工作的投入,预防和减少校内感染。

新时期,我国确立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新方针。“预防为主”是应对流感等传染病疫情最好的方法,而用好这个方法,需要每个人增强防病意识,负起应有责任,做到“共建共享”。

      (来源:南方日报)

      精彩必读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