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云医院平台将建成 可远程看病

    发布时间:2016-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变得越来越交互。“云+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各行各业都希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昨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与上海荷福集团胤天云计算公司、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创建基于国内大型网络操作系统的全国首个云医院平台。据悉,未来依托这个平台,广医一院帮扶的120多家基层医院病人有望在异地远程实时看名医,名医只需电脑或手机就能帮病人看病,无需奔赴异地。

让偏远病人实时看名医

据广医一院院长何建行介绍,该院将花半年到1年时间打造医院“云平台”,该平台建好后,帮扶的120多家基层小医院包括一些偏远地区的小医院病人都可直接在异地看上名医。

据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元顺介绍,现在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的网络系统,彼此不兼容,通过云平台,不需花大投入就可以把这些不同的网络系统接进来,到时病人在异地医院的检查结果无需像现在一样传送,而是直接在云平台上有显示,比如,病人一拍X光片,结果出来后就直接在云平台上,名医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直接在上面翻页看而无需下载,不需花流量和内存资源,非常方便。

据悉,就像现在微信、支付宝就可挂号付费一样,未来通过手机,名医也可以直接看病,而无需专门奔赴异地坐诊了。

医生开贵药将被实时记录

据介绍,通过“云平台”,医生如果偏好开贵药、开“大处方”等,将被实时记录,一旦重复频率多了,将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辨别,因此,该平台还有利于医生避免开“大处方”。

此外,该平台还会记录医生给病人写的病例档案,一旦发生医疗事故纠纷,若医生擅自更改档案逃避责任也会被数据实时记录,有利于监督医疗界的不良行为。

未来有望实现药品配送

即使启用了“云平台”,偏远地区或者社区医院的病人可以不用到大医院排队,而是直接在当地就能做检查,等待异地名医来开处方拿药,但目前基层医院的药物目录跟三甲大医院的药物目录并不一致,有些药只有大医院有而在社区医院拿不到,那病人不是还要挤到大医院来拿药吗?

对此,何建行表示,未来随着“云平台”的铺设和完善,远期医院有望引入合作方比如医药集团或物流公司等,作为第三方来帮忙一些基层难买药品的配送。

      精彩必读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