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喝酸奶 真能助消化

    发布时间:2019-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酸奶营养丰富,美味诱人,很多人喜欢饭后来一杯。一些人认为酸奶既帮助消化又可减肥。实际上,喝酸奶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其中所含有的益生菌,有助于促进肠道健康。但是,酸奶自身是没有消化酶的,并不能直接帮助消化。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吃饱饭再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发胖。

未标题-3.jpg

酸奶自身并没有消化酶

“人们常说‘多喝酸奶有助于肠胃消化’,实际上指的是酸奶中的蛋白质可促进胃酸分泌,乳酸也降低胃内的pH值,从而激活胃蛋白酶帮助消化食物,但是酸奶自身并没有消化酶,并不能起到直接促进消化的作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晶介绍。

专家进一步解释,通过多种益生菌在牛奶中生长繁殖、使牛奶发酵制成酸奶,这些益生菌进入肠道后有助于维持肠道微生环境的平衡、促进肠道蠕动。不过,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酸奶中,常见的菌群有乳酸杆菌、乳双歧杆菌等,这些菌群不耐酸,当经胃进入肠道时,在胃部的强酸环境中大部分已经失去活性,无法发挥益生菌的活菌作用。

曾晶介绍,要让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肠道中发挥活菌促进肠道健康作用的功效,一般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进入肠道后仍然是活菌;二是这类菌群对于个体的肠道是有益的;三是活菌数量需要达到一定的数量才有药理作用。大部分酸奶难以满足这三大条件,因此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胃肠道中更多的是发挥益生元作用,即细菌的菌体成为促进肠道活菌生长繁殖的营养成分。

      精彩必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