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永嘉永乐河被曝污染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徐责编
      手机查看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违章企业污水直排、垃圾山沿河而置,10余年间原本山青水秀的永乐河沿岸如今已是满目疮痍。只因河道两岸分别隶属于乐清市北白象镇和永嘉县乌牛街道两个行政区域,治水、拆违步调难以协调一致,导致当地环境破坏愈演愈烈。近日,《代表在线》栏目以《乐清永乐河边有座垃圾山违章企业污水直排入河》为题报道永乐河环境现状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两市交界地,污染严重处。其本质是属地政府的放任不作为。如果都这样,如何打造美丽浙南水乡?网友@温州人民问政则说,又是这种行政交界区域的监管盲点问题,建议市政府建立相关机制解决要这类问题。网友@点滴监督直斥,场面何其的壮观,做法令人发指。

网友热议,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诸爱珍、市绿色水网环保公益中心负责人白洪鲍的高度关注。今天上午,两位嘉宾来到栏目演播室现场,与乐清市北白象镇人大主席陈余海、乐清市北白象镇农办主任郑源山,及永嘉县乌牛街道常务副主任周耀明一起面对面探讨永乐河治理话题。

周耀明介绍,近年来,当地村民一直有向乌牛街道多次反映,两岸的废气、废水严重污染永乐河环境,对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乌牛街道也狠下决心关停转型了辖区内9家电镀企业,并打击一批非法小电镀、废塑料加工点和布条漂白点等污染企业,西岸环境有所好转。

周耀明说,现在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是永乐河东岸的北白象镇沿线,特别是中上游的一座垃圾山,及沿岸电镀厂。在如何共同治理上,乌牛街道曾跟北白象镇做过对接,但毕竟隶属两个县,所以工作上的来往不怎么密切。主要沟通渠道,还是通过两地环保局上报,再由市环保局牵头协调。

治水是个系统工程也是重要工程,北白象镇这几年也打击了土砖窑,去年还关闭了3家畜牧场,而且搬走了好几家。郑源山说,在打击监管力度是差了一点,主要涉及到两个县行政区,管理上有一定难度。

郑源山提出,治污要两地联合起来做,成立一个综合协调机构,并能借投资7.2亿由温州市水利局牵头的永乐河治理工程启动这一契机,把截污纳管等工程跟上,才会有很好的效果。不过郑源山表示,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一下子解决问题。

不能以经济指标为主,把发展建立在破坏环境上。听完双方介绍后,情绪有些激动的诸爱珍不客气地指出,解决污染源问题,属地政府首先要引起高度重视。

诸爱珍说,垃圾填埋场选址不对,违章建筑众多,光靠环保部门怎么治理?拆违和治水,哪怕是历史问题也应逐一解决,不能让污染愈演愈烈。

白洪鲍十分赞同诸爱珍的观点,认为如果污染源上不堵住,光做表面功夫,哪怕现在做好河道的清淤和生态修复工程,到最后仍是做无用功。

白洪鲍说,北白象镇环境历史欠帐比较多,小电镀、塑料洗涤比比皆是。乐清市好几年前就明确提出要坚决打掉这些产业,所以不需要等什么综合协调机构建立起来,再着手做这些工作。

针对嘉宾们的犀利批评,陈余海当场做了表态,会把大家提的问题带回去反馈给北白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人大的角度也要监督政府进行源头的排查,该违章的就要拆,有证不达标排放的就要整改。陈余海说。永乐河北白象镇辖区内的违章企业何时启动拆违?垃圾山下一步何去何从?这些问题本栏目还将跟踪监督,并以书面形式给属地政府发函,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精彩必读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