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已过 秋末养生百病休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寒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古代把寒露作为天气由凉转冷的表征,此时气候由凉爽过渡为寒冷,北方已入深秋,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秋意渐浓,蝉噤荷残。因此寒露时节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以迎接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的到来。

寒露吃什么?

寒露饮食应在平衡五味的基础上,中医认为,五味中的酸、甘,可化阴生津,因此,寒露饮食以“酸、甘、润”为主,少食辛温发散之品,如生姜,烧烤,白酒等,防止上火。

芝麻

芝麻性平,味甘,能够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通常用于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

芝麻有黑白两种,食用以白芝麻为好,补益药用则以黑芝麻为佳。芝麻既可食用又可作为油料。古代 芝麻养生学陶弘景对它的评价是“八谷之中,唯此为良”。日常生活中,人们吃的多是芝麻制品:芝麻酱和香油。而吃整粒芝麻的方式则不是很科学,因为芝麻仁外面有一层稍硬的膜,只有把它碾碎,其中的营养素才能被吸收。所以,整粒的芝麻炒熟后,最好用食品加工机搅碎或用小石磨碾碎了再吃。

枸杞

枸杞性甘,性平,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对于现代人来说,枸杞最实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劳和降低血压。此外,枸杞能够降血糖、抗脂肪肝的作用。

银耳

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有补肺益气,养阴润燥的功效。主虚劳咳嗽,痰中带血,津少口渴,病后体虚,气短乏力的作用。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外加其具有滋阴的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品。

此外,这个时节燥邪当令,气候干燥,人体容易缺失水分,出现皮肤干裂、毛发干燥易脱落、咽喉燥痛等不适。因此,寒露时节应多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


      精彩必读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